正文

文溪中学:西职游记

来源:文溪中学 发布日期:2019-04-19 

                    

晚春的樱花已然谢幕,然而各种学校的招生宣传却繁华似景。418日,艳阳高照,我们文溪中学九年级的部分学生来到了杭州西湖职业高级中学,进行专业体验活动。走进校园,发现这座学校东揽钱塘江,西枕越秀灵山,南临中国美院,北望名胜西湖,风景秀丽,赏心悦目。

了解西职

体验前,我们全体同学来到报告厅,静静地听姚老师讲解西湖职高的历史、办学特色、高考成绩。学校丰富多彩的生活,各种社团、选修课的活动,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每一个学生,最引人注目的是学校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取得的成果。

西湖职高张校长亲自陪同我们,津津乐道地向我们介绍,他们学校是杭州市的一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一共有5个专业,分别是即烹饪、酒店管理、电子商务、建筑装饰和会计,共有1800多名学生。学校的这些专业里面,烹饪专业应该说规模最大,每年会招生5个班。是全国的餐饮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杭执委的学校,在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当中也获得过七连冠。同时和浙江旅院和商业职业学院对接的“3+2”。

作为西湖区唯一的一所职高,他们的办学理念是:德育为首,技能为重,内涵为基。

如今的西湖职高是浙江省中职德育实验基地学校,推行“塔型学徒制” 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双师全程共导”的教学模式,聘请行业大师、企业专家担任教学指导师傅和学徒培养师傅,提高教学质量。

张校长的介绍,让我们对西湖职高增加了许多亲近感。让我们的学生对未来有了一定的信心,同时对职业高中改变了看法。学生陈博文说:“企业到学校进行专业授课,高校与职高学校联办,这种模式,不仅给学生提供了巨大的平台,还给予了学生更多成才的机会

  体验专业

    首先是跑操,西湖职高的操场上,8字形的红色跑道,一个又一个方队,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地跑操,各个方队队旗飘扬,口号声洪亮有力,学生个个阳光有活力,队伍整齐而有序。纪律严明的跑操让我们对这所学校肃然起敬。

    接着我们对五个专业进行职业项目的体验。同学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有序地进入了西湖职高创业园,虽然爬了几层楼,但得到了许多的惊叹。

会计专业的教室里,学长学姐们演示着数据录入法和点钞手法。他们高速运转的手指敲在键盘上, 发出“嗒嗒嗒”有魔力的声音,一串串数字的输入,让我们刮目相看;唰唰唰,几秒钟便数好一沓红票,那双灵巧的手,不知使用了什么魔法,在练习用的假钞上翻飞,让我们羡慕不已。

    酒店管理分很多类型,有五星级酒店服、酒吧调酒、咖啡制作、茶艺社等,我们最喜欢的是体验“蓝色海洋汽泡水”的体验,老师一步一步演示给我们看:先加入蓝色果糖,再加入两片柠檬,五分满的冰块,最后加入有碳酸的苏打水,一杯美轮美奂的“蓝色海洋汽泡水”就完成了。当我们学着这些步骤笨拙地完成了后,迫不及待地喝上一口,凉凉的,心里颇有成就感。对西湖职高的喜爱又增添了一层。

    电子商务的体验项目是怎样用电脑中的软件制作网站,那一刻让我们明白了通过网络营销的模式,通过计算机形式去做商业物流。

    烹饪专业的体验在三楼,中餐练习室有许多忙碌的身影,他们戴着白色高帽,有的练习刀工,有的练习翻炒,颠勺翻炒的声音不绝于耳,娴熟的手法让人眼花缭乱。他们来回穿梭,享受着自己劳动成果的快乐。西点房的门口有很多人。大家带着好奇心进了门,正如我们所想,一股甜香扑面而来,勾起同学们肚里的馋虫,难以克制自己的手,纷纷拿起烤盘里微热的曲奇送进嘴里。咬一口,满嘴香甜,不禁感叹。我们看到了做面点的学长提着做好的面条拍视频,面条被打火机点着,发出阵阵惊叹声;我们也领略了学姐们娴熟的烘培技术,抹茶味的、巧克力味的,应有尽有;最吸引我们的是飞饼的制作技艺,看着老师那双灵巧的手,轻轻地将一个面饼向上抛起,面饼如同降落伞那样在空中打转,一会儿飘落在老师的手中,一下、二下,飞饼稳稳地从空中飞到了老师的手中,赢得了阵阵我们的喝彩。

    不知不觉,时间过的很快,同学们还留恋在体验生活中。

    享受西职

    一杯学生自制的咖啡,上面悬浮着各色的图案,香气浓郁扑鼻;一杯冒着腾腾热气的云南红茶,茶叶在精致的玻璃杯中上下翻滚,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受到了西湖职高对我们的盛情。

    文溪中学的孩子不错,各项素质都较好,我们非常喜欢文溪的孩子。张校长和万书记继续向我们介绍我们文溪就读西职的孩子们,所取得的成绩。上一届廖杭同学刚刚入围了学校“青春形象大使”,并将代表学校参加下一轮更高级别的比赛。建筑专业的杨涛同学是我们学校的学霸,前几届毕业学生中朱文港同学获得了全国十大金牌导游。窦大宝同学获得上一届学校“青春风采形象大使”的冠军;余量同学是我们学校最早一批去国外交流的学生,回来后被点名服务奥运会……这些孩子都来自文溪中学,他们的学习成绩也许不是最好的,但他们在自己所属的层面上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听着西职领导的介绍,作为文溪中学的老师,真的替文溪高兴,替文溪骄傲。

    最后,在依依不舍中离开了西湖职高。

       收获感悟

     此行体验活动,不仅让我们了解了职业高中的学习生活,更让我们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收获颇多,下面截取一些同学的感悟,与大家分享。

    这次体验,就是在暗示我们:我们也是时候做出属于自己的抉择了,记得初三刚上来的时候,就已经在为这次选择做基础的了。记得当时我们认为它离我们很远,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时间过得真快。这些我们一直以来都以为很远的事情,突然到来了。也使我们开始有些迷惘,惊慌失措,但我们终究要做好选择,选择将来的路。人生的道路是有许多十字路口交错形成的,每一个转弯点都有不同的事物在等待着我们,让我们一起去奔跑,去寻找去选择属于我们的未来。 ——田恺睿

   每件事只有体验之后,才知道是否合适我们。——李帅琪

   这次体验,让我对职高有了新的理解.新的感受,并不是职高就是差的,职高也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散发自己的光辉。我认识到读职高也该对自有更高要求.有梦想也要有行动,让自己更优秀,即使不为人中龙凤,也要成为亿万繁星中的一颗,发出自已的光亮。                                                          ——王世嘉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竞争激励的社会,想要在这个社会上站稳脚跟,就得有一项过硬的专业技术,而西职给了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那何乐而不为呢?——陈博文

  我想,没有人生下来就会什么,那些技能的熟练都需要自己后天的努力以及辛苦的汗水,不管最后怎么样,我都想用一句话来鼓励自己,爱拼才会赢。——刘恩慈

(图文:邵玲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