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幼灵山园区:开心农场种植记(一)

来源:周浦中心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9-04-19 

——周浦幼儿园灵山园种植活动报道

《指南》中指出:“亲近自然,喜欢探究”是幼儿科学探究中的首要目标和前提性目标。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为了让幼儿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进行科学学习,激发幼儿观察种植兴趣,促进幼儿观察力的发展,在4月份,我们灵山园区开展了 “开心农场播种记”的班本项目故事活动。

种植活动开展前,在遵循“幼儿在前,教师在后”原则的基础上,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商量准备工作,列出准备清单,如在哪里开辟一片种植园地适合,向有种植经验的爷爷奶奶们了解和学习种植蔬菜的技能和知识,需要什么工具等,为种植活动做好充足的准备。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展开了系列的设想和谈话活动:“我想种什么?”“怎么种?”等。在活动中,孩子们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他们能够结合日常生活经验,以绘画的形式来表达和记录自己喜欢的各种不同品种的蔬菜和水果。有的孩子会说:“老师,我爷爷种菜的菜园是一条一条这样划分的,我也想这样设计我们的菜园!”有的孩子说:“我看到奶奶在地里种过土豆和芋艿,他们都是长在泥土里面的!”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播种子了!“蔬菜、水果的种子究竟长什么样呢?”这是孩子们最为好奇的。带着好奇和疑问,孩子们也都纷纷画出了自己心目中各种各样的种子。有的孩子认为蔬菜是什么颜色种子就是什么颜色;有的孩子认为蔬菜是什么形状种子应该就是什么形状;有的孩子则表示;水果和蔬菜的籽有可能就是种子!


基于孩子们的兴趣,我们收集了很多不同品种的蔬菜和水果的种子,让幼儿一探到底。看到各种种子孩子们都惊讶了:“哇,原来种子是长这样的!”

孩子们又激动又好奇,依依不舍的将一颗颗小种子小心翼翼的放进泥土里……活动告一段落,种子种进泥土里就好了吗?就能长出芽芽来吗?不,这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次我们的孩子们会做什么呢?期待后续的精彩活动哦!

图片作者:吴红林

文字作者:吴红林

审核人:杨巧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