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星洲小学:承办2018学年第二学期西湖区《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比活动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4-19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6日,2018学年第二学期西湖区以“以研讨新课程理念,探究新教材教法”为研究主题的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在星洲求是小学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区德育骨干教师、参赛教师和星洲全体品德学科教师参加了这次评比活动。本次活动聚焦课堂,关注儿童现实生活,努力践行德育课程新理念,将行为养成与法治教育紧密结合,让课程焕发新的生命力。以教学评比为契机,转变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德育理念,让课程蓬勃发展。

第一节课是李丹老师执教的《小水滴的诉说》,李老师通过学生含有水部首的名字导入水滴主题,利用问题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展开主题,通过旅游路线了解中国的水资源情况,帮助学生深刻体会水资源的稀少以及珍惜用水的重要性。第二节课黄小峰老师通过声音媒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来感知“水”的概念,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经验对水主题进行交流探讨,最后通过视频和图片让学生感知水资源缺乏以及爱惜水的情感。第三节课徐老师借由小水滴的旅行记作为主线贯穿整堂课,通过绘本故事帮助学生了解水资源的匮乏以及结合日常生活经验增强学生节水意识。第四节课李佳怡老师通过猜声音、打招呼、微视频、趣味体验、科学小实验等有趣的活动增强小水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意识,帮助学生了解淡水资源“可用少,用量大”。第五节课鲍思雯老师通过以小水滴主人公的故事、游戏、微课等媒介引发学生水资源的珍惜情感与危机意识,从而让孩子们主动树立节水意识。第六节课兰海涛老师利用绘本和真实事例,让学生了解生活中存在许多污染水和浪费水的现象,帮助学生了解城市中水资源如何创造性地使用。

课后专家俞晓梅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俞老师肯定了各个参赛学校品德团队合作之切实、高效,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个人努力所展示的优秀成果。每节课的目标制定得精准,课堂能充分利用学生的资源,让每一个活动的设计都为目标服务。同时,俞老师也谈了几点希望:道德与法治课在充分调动、利用生本资源的同时,也要更多、更好地抓住课堂上学生的生成点,促进目标的达成。道德与法治课来源于生活,最终通过课程的学习也回归于生活,运用于生活,让孩子学会创造性地生活。(图文作者:江琦)

图文编辑:教育新闻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