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墩中学:【英语教研】以小见大,分层教学

来源:三墩中学 发布日期:2019-04-22 

——记我校英语教研组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2019年4月19日,杭州市三墩中学英语教研组邀请西湖区英语教研员朱丹老师莅临学校,指导分层教学。本次活动由金珂珂老师和魏文静老师上课展示,全体英语组老师参与听课,议课。

“泼辣式”教学,板书设计以颜值取胜

金珂珂老师的上课内容为七下第8单元的第二课时,本节课围绕2d部分中Tony这一人物展开,创设情境。金老师自信强大的教学气场一开口就抓住学生的眼球,引导学生用there be句型向Tony介绍我们的学校,到用“Is there...?”句型来讨论城镇,最后过渡到询问某一地方的具体位置,环环相扣,单词句式难度逐步提升,表达逐步多样,引导学生创造长难句。金老师从“Politeness, Emotion, Body Language,Small Talks”四个点入手,引导学生发现语言的真实性。最后产出活动以Tony想要去在座同学的家为媒介衍生出两人对话,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当Tony或A,金老师给Tony这一人物所要产出的语句提供框架,降低难度,属于半开放式问答,对于A这一人物,金老师大胆撤掉所有辅助框架,学生可符合逻辑地自由创造,属于开放式问答。在作业上,分层教学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学生可自由选择是朗诵课文或是利用上课所学新词新句来造句。金老师的板书设计打破常规模式,将黑板一分为四,分别为单词、句型、技巧和评价,清晰明了,重点凸显。

 

“进击式”教学,阅读教学以方法取胜

魏文静老师的上课内容为针对初三学生,分类讲解阅读材料。魏老师从分析一模试卷入手,以“Listening, Reading, Grammar, Writing”为切点,导入阅读教学。魏老师在本节课主要讲解三种阅读题型,分别为数字计算题词义猜测题和文本结构题。魏老师通过学生熟悉的一模试卷上的题型,引导学生发现总结相关的阅读技巧,再通过技巧操练同类型的新题,针对性强,效率高。就数字计算题而言,魏老师引导学生重视“scanning”;就词义猜测题而言,魏老师引导学生发现“context clues”;就文本结构题而言,魏老师引导学生关注“mind maps”。最后回归课本,充分挖掘文本材料,引导学生揣摩出题规则,鼓励学生自己出题,其他学生运用以上三个技巧来解题。

 

“客观式”点评,英语教师以反思取胜

朱丹老师提到教师对学生的知识输入要更为精确,作为语言真实的载体,教授给学生的知识技能要达成表达一致,语言功能一致。教师对文章的理解首先要打破在字里行间打转的误区,深度理解文本材料,引导学生发现“result, reason, fact, cause”在本质上的不同,从而迈入高阶理解阶段。教师关注原版教材,输入native language,缩短和native speaker的差距,实现质的飞跃。

丁雪萍老师也建议教师在讲解分析阅读时,要将具象上升为抽象。

 

 

文字作者:袁楹

图片作者:丁雪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