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溪中学:西湖区“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调研座谈会在西溪中学召开

来源:西溪中学 发布日期:2019-04-04 

西溪中学是区、市、省三级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学校。43日,浙江省妇联党组成员、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张丽萍一行莅临杭州市西溪中学参加西湖区“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调研座谈会。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吴伟刚、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科员张云、市妇联副主席陈红美、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副主任朱建伟、西湖区副区长钱志清、西湖区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孙明霞、区府办、区统计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总工会、西溪街道党工委、西溪中学校级领导等陪同参加。

张丽萍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西溪中学校史馆和心理健康咨询室,详细询问了西溪中学的办学情况、生源情况、学校特色、青春健康教育情况等。

随后,各位领导和嘉宾在我校人生规划中心开展就西湖区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举行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区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明霞主持。

调研活动首先由西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里扬介绍西溪“幸福里”养老服务集聚区建设工作情况, 何里扬副书记提到老城区有街道狭窄、车位紧张、资源匮乏等问题,如何做好“老有所养 老有所得”的党建引领下资源整合,形成合而不同的居民公约,是西溪街道党工委一直在探寻的,实践过程中,西溪街道落实了“我的家园我来管”、“食疗加理疗”、“大手拉小手”、和谐家庭关系、太极拳指导等各项专业服务,力求将“西溪幸福”理念做成平安街道的样板。

           其后,西溪中学校长何建芳介绍了西溪中学青春健康教育的基本情况,何建芳校长说道,西溪中学致力于培养具有“身心健美、品格至美、知能慧美、情趣雅美、人际和美”特质的“五美”学生。学校依托校心理辅导站开展以青春健康教育为核心的多样化、常态化、规范化的教育与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何校长主要介绍了三方面工作内容:1、提档升级做好保障,对原心理辅导站的硬件、软件进行提升,成立了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也是学校的“人生规划中心”。2、分层指导注重融合我校以科学的知识、态度和方法,积极开展融思想道德教育、人口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知识普及、青春期心理咨询辅导等内容为一体的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和服务,引导学生健康成长。3、家校结合共同健康学校青春期健康教育注重家校融合。何校长表示,期待通过努力,为创建美丽西溪、美好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西溪中学青春健康教育老师傅之敏介绍西溪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之家长沙龙工作,傅之敏老师介绍了两块工作内容,一是学生个案辅导:2013年至今共累计大约800个案辅导;二是青春健康家庭教育沙龙:2013年至今共累计大约318场,参与家长约2万人。学校青春健康家长沙龙常规化,家长沙龙分为参与式生活技能培训、1-2阶青春期家长沙龙、沟通之道家长讲座、家长沙龙、亲子沙龙、青春期亲子沟通技巧系列沙龙、青春健康家长志愿者系列沙龙等。家长沙龙参与人员以本校为主、校外补充,不仅协调亲子关系、还有夫妻关系、家庭关系。收到家长沙龙感悟大约20万字,并成立家长志愿者团队,所有沙龙工作只有一个目的——让爱回家。傅老师的案例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湖区教育局调研员郑树叶介绍“十三五”规划省级项目开展,西湖区自201812月启动青少年青春健康科普教育基地培训发展项目,拟构建区域范围内青少年青春健康科普教育和服务体系。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推进此项工作:一、推进课程改革,创建青少年健康科普教育基地。二、依托两室建设,扎实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三、创新家长学校,实现西湖家庭教育和谐心家园。四、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学生成长支持中心一体化。青少年科普健康教育基地培育发展项目的启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该项目预计20197月完成。在区教育局的牵头下,各部门的共同配合、努力之下,西湖区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将会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随后,区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明霞介绍全区妇女儿童“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孙明霞主任提到,全国、省、市各级妇儿工委、妇联领导对西湖区妇女儿童工作一直以来十分关心支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以省、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积极探索服务妇女儿童工作新模式,努力推动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全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孙主任从规划实施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工作打算3方面进行了汇报。孙明霞主任表示,西湖区将以此次调研座谈会为契机,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妇儿工委办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区政府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建设,落实妇儿工委各项制度。加强规划监测评估工作,完善分性别统计制度,解决指标缺口问题,严把数据质量关,提高统计监测水平。多形式、多层面开展妇女儿童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的社会宣传,提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社会知晓度。

西湖区钱志清副区长表示,西湖区在妇女儿童工作中一直重视切实解决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西湖区全面开展“转型升级”“美丽西湖”“幸福西湖”“平安西湖”“西湖先锋”等五大行动,统筹推进城市国际化和城乡一体化,不断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和生态环境品质,使西湖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足,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希望省市领导多提建议和意见,西湖区将会不断完善各项措施,真正让老百姓拥有自己的幸福家园。 

座谈活动最后,市妇联陈红美副主席给予了西湖区妇女儿童工作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设。希望大家继续提高重视,进一步发挥西湖区的优势,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发展,争取顺利达成指标,更上一层楼。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张丽萍主任对西湖区妇女儿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寻找妇女儿童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不能以指标为指标,张丽萍主任提出4个方面的期望:提高村委会女性比例,为妇女创造更优的创业就业环境;继续关注妇女发展,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做好社会理论引导;降低和控制西湖区儿童弱视发病率,关爱儿童成长;做好家庭教育的规划,为儿童营造更美的成长氛围,促进均衡发展,从国情出发,落实更高质量的示范项目,推动妇女儿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通讯:管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