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信息技术项目制首席教师工作室启动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9-04-08  浏览次数:

44日下午,西湖区信息技术项目制首席教师联盟启动仪式在钱塘外语学校举行。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理、郤云江出席启动仪式,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老师参加。

活动伊始,郤校长从信息技术学科发展以及信息技术教师发展层面介绍了项目制研究联动机制,中学信息技术首席教师李绍富工作室和小学信息技术首席教师沈国荣工作室以及他们的工作室成员集体亮相。

随后,李绍富老师以就工作室的发展规划做了主题发言。李老师要求工作室成员要加强学习,提升素养。给每位成员制定了每月读一本书,了解并探索PBL项目化学习设计、学习评价策略、教育的未来等方面的知识。另外,李老师还提到,工作室要学习新理念,学习新技术,学习新工具,关注新领域。与此同时,李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在信息技术方面的研究和感悟,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引发思考。紧接着,沈国荣项目制工作室成员代表丁艺婷进行了表态发言。丁老师从善于学习、深入研究、抱团成长三个方面着手,表达了工作室成员们必当凝心聚力、积极参与、不断探索、共同成长的决心。

最后,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理以《项目学习与素养发展》为题,从什么是项目化学习、体验项目化学习和如何撰写项目化学习方案三方面,让老师们对项目化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王老师从“制作沙包”的案例出发,让老师们思考两种不同教学设计背后的价值理念、教学目标定位、学教方式选择的不同,从而引出项目化学习是从确定问题与需求、条件和限制分析、设计方案与实施和测试评估反馈四个角度出发。随后,王老师带我们一起分析了“知识技能取向”与“素养取向”的差别,提出了最大的差别是“我”在哪里。王老师强调,项目学习凸显“主体参与性”和“任务综合性”两个方面的价值。

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拓宽信息教师的培养渠道,以名师带动队伍发展,以项目推动学科教研联动,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智慧生成、全员提升,真正发挥了首席教师工作室与学科联动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