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融合教育,关注心理健康——记西湖区2019年中学新教师试用期集中培训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次数:

发展融合教育,关注心理健康

——记西湖区2019年中学新教师试用期集中培训

 

511日,西湖区2019年中学新教师试用期集中培训在保俶塔实验中学如期进行。本次培训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连福鑫博士和萧山区教学教研室陶青老师为学员们进行讲座。

上午,连福鑫博士以“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氛围创设”为题,从为何要融合、良好融合学校特点、如何创设良好环境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连博士对比美国和中国的融合教育现状,探讨随班就读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好的融合学校应具备以下特点:坚定的领导、民主的教室、省思的老师、支持性的校园文化、适切的课程、灵活多变的教学。连老师特别指出,学校的融合必须是全方位的,从物理环境到心理环境都必须进行氛围创设。最后,连博士告诫学员们,要以开放、接纳、平等、包容的胸怀善待每一位走到我们身边的孩子,以专业的态度和精神帮助每一位我们遇到的特殊学生。

下午,陶青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中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干预”的讲座。陶老师以社会热点为材料,引发“何为心理问题”这一问题,破除“健康就是无病,无病就是健康”的认识误区。她指出心理状态分为三类,即健康心理、不健康心理和异常心理,其中只有异常心理属于疾病范畴的心理病。陶老师进一步指出,很多心理疾病与患者幼年的“养育不佳”有关,并通过多个现实案例向大家阐释二者的关系。最后,陶老师通过多种案例向学员展示各种心理疾病的不同表现及干预措施。

一天的培训课程圆满结束,学员们虽然疲累却感到满足。因为这一天大家收获满满,对以前知之甚少的融合教育有进一步的了解,对以前一知半解的心理教育有更深刻的认识。每个人,无论是否残疾或是否有心理创伤,都有受教育的权利,都应该被善待。教育是光,平等无私地照拂每一个孩子;教育者要做光的使者,传递爱与温暖。

 

/西湖高级中学沃丽丽 三墩中学陆蒙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