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到兰溪市考察学习区域生态育人的经验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9-06-13  浏览次数:

我区到兰溪市考察学习区域生态育人的经验

 

6月5日至6日,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特级教师王曜君带领教育评估监测中心、德育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到金华兰溪市考察学习。兰溪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益民热情接待了王曜君副校长及考察组成员,对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兰溪市推进区域生态育人构建的实践与探索,重点介绍了基于“温和守望 美美绽放”理念的“美美+家”家庭学校社区共建的教育品牌。李局长希望兰溪与西湖有更多的机会互动交流,学习西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考察学习第一站到兰溪市“美美+家”所在地横山社区进行参观交流。会上,民盟兰溪市委会主委、政协副主席陈兴兵从家庭文化建设的角度介绍了3年来“美美+家”实践路径以及取得的成效。兰溪市教育局分管领导李健平介绍了兰溪市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美美+家”发起人吴玉花老师从“资源整合聚合力、三室合一拓功能、美美命名去标签”等方面介绍了“美美+家”工作特色,特别是“三室合一”提升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的使用率。“美美+家”社区服务室打通了家庭教育最后一公里,直面个案,开展针对性指导。兰溪三中吴有明老师、兰溪一中洪旭霞老师、聚仁学校翁立飞老师分别介绍了学校“美美+家”工作开展情况和“儿童专注力提升亲子游戏项目”的设计与开展。交流结束后,考察组一行人到云山小学,听取 “美美+家”工作室成员徐霞老师开展的“有准备教育谈话”的班主任团体辅导课。我区心理健康教研员黄克华老师参与活动并做了专业的点评。

6日,考察组前往行知小学参加学生家长“找资源,增动力”为主题的团辅活动。行知小学“美美+家”吕君老师通过情境模拟的方式,指导家长“透过手心看手背”从自身、家庭两方面寻找利于孩子成长的资源,协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课上,家长们从一开始习惯挑错,到能不断发现孩子身上的资源,从现场活跃的讨论中,我们能感受到家长越来越清晰的思路,感受到了家长能量的回归。我区黄克华老师作为嘉宾参与团辅活动,并对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指导。

短短两天的时间,从社区到学校,从听取汇报到现场观摩团辅活动,与班主任、家长面对面交流,使我们深入了解了“美美+家”的工作机制:基于心理学原理和技术开展家庭教育使心理辅导得到家庭学校系统的支持,开展家庭教育实训工作,从“温和守望、美美绽放”的心理科学维度、“重振家风、爱满天下”的传统文化维度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社会维度,引领美美家庭教育的专业自觉。王曜君副校长认为本次考察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今后在区域构建教育生态环境的背景下,学生成长支持中心要充分发挥学校、社会、家庭、社会等各个系统的正能量,协力、聚力、合力助推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王校长表示欢迎兰溪市领导和专家到西湖区来交流研讨,建立两地资源共享的良好纽带。

教育评估监测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