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西湖区智慧教育微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西教进修办〔2019〕67号

 

关于开展2019西湖区智慧教育微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进一步挖掘提炼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典型案例,讲好西湖区智慧教育故事,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西湖区智慧教育微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征集类型

  本次典型案例征集包含专题案例、教师案例,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中职)教育和特殊教育。

(一)教师案例:应体现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在优化课堂教学流程、破解学科教学难重点、改变教与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提升学科教学质量、融洽师生和家校关系、提升工作效率等维度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践经验。

(二)专题案例:各校围绕近年来我区教育信息化重点推进项目所开展的落地实践和创新探索,形成的具有较强示范和推广意义的经验做法。2019年专题设置包括机器人应用示范、省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之江汇)建设与应用、互联网+义务教育、网络课程建设与实施 四个专题。

  二、材料要求

  推荐材料应提交一份文字材料和一个相关视频(数字)故事。具体要求如下:

  (一)文字材料要求针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个或多个问题,突出采用的技术,创新的方法、措施和机制,取得的实际应用成效,以及可提供的借鉴和发展方向等内容。案例文本应注重真实性、可读性和借鉴性,文本以第三人称撰写,字数3000-5000字,具体撰写建议见附件2。

  (二)视频(数字)故事要求主题突出,时长3-5分钟,以师生应用的场景和实际案例成效为主,制作建议见附件3。可采用PPT录屏等形式,重内容轻形式。

  三、报送要求

  智慧教育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由组织发动、校级遴选推荐、区级评审、研讨推广四个阶段组成。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9年6月上旬):部署案例征集活动。

(二)校级遴选推荐阶段(2018年6月-9月):

1.学校汇总表:各校请于2019年9月5日前将案例推荐汇总信息表(见附件1,电子稿及加盖公章pdf格式各一)上传教育云盘相应文件夹,路径为教育局上传--教师进修学校--2019西湖区智慧教育微案例征集。

2.案例材料上交:由案例执笔人个人上传。路径为钉钉--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OA工作台--西湖研学--微案例投稿;具体操作流程请认真阅读附件2。如有疑问可钉钉咨询进修学校信息中心老师。案例征集截止时间:2019年9月5日。

(三)区级评审阶段(2019年9月31前):活动将通过专家评审,按照类别分别推选出2019年西湖区智慧教育微案例,并予以公示表彰。同时选送部分优秀案例参加省相关活动。

(四)研讨推广阶段(2019年10月):对于优秀案例成果,将通过在钉钉云课堂开设“微案例展播”以及西湖教育微信专栏等形式,展示典型案例,展现案例成效,发挥典型案例的辐射带动作用。

  五、其他说明

请各校强化对案例征集工作的认识,将案例的提炼总结和学校信息化工作推进相结合,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挖掘和提炼学校、教师等层面智慧教育实施的特色亮点,围绕“真实性、示范性、可读性”做好案例材料的提炼总结和撰写。

 

附件:

1.2019年西湖区智慧教育微案例推荐汇总表

2.微案例投稿教程

3.智慧教育微案例撰写建议

4.智慧教育微案例视频微课(数字故事)编制建议

 

 

杭州市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二〇一九年六月十七日

微案例征集活动通知附件.zip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