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省政协于杭州市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就“放学后托管”的课题开展调研活动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6-17 

2019614日下午2:40,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副主任、分党组书记王喜法一行8人,在西湖区区政府、区教育局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杭州市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就 放学后托管的课题开展调研活动。

 

一、开展主题座谈会

调研活动从座谈会开始,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王喜法同志首先表明了此次来访的目的和意义。王喜法主任表示,西湖区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已正式列入省政协的工作管辖之中,本次实地调研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是想对贵校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实际情况有更充分、具体的了解,今天相关部门以及委员与学校领导之间可以实现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在落实学后晚托服务工作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与疑惑,借此机会互相交流经验和分享。

 

随后,西湖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汪培新,对西湖区学后托管服务工作情况作出详细汇报。学后托管服务是杭州市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西湖区区委、区人大、政协等上级部门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各部门协调研究,现场走访学校。王书记从西湖区各学校“学后晚托”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举措和后续工作这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工作举措有三:统一认识,提高学后托管行动自觉性;顶层设计,增强学后托管的保障度;认真实施,提高学后托管的满意度。在后续教育局和学校将在听取教师、家长的建议后,进一步思考如何完善服务机制和内容,并因校制宜逐步增加托管的活动项目内容,提升托管质量。

 

会议还重点听取了杭州市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金戈校长的 “学后晚托,解忧+培优”主题工作汇报。金校长向各位领导介绍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的主要概况,并对本校小学生参加晚托的实际情况进行工作汇报与经验分享。包括学校开张放学后托管的情况分析、初期动员与组织工作、晚托班特色课程举措与成效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金校长表示:“在展开工作的阶段,学校做到了精细安排与全程管理,精挑细选师资,不断丰富内容。期间不乏领导的关怀与莅临指导,学校也不断听取意见进行完善,因此才获取了许许多多的成果。我们希望可以一直坚持下去,并且越做越好。”

 

今天下午的调研会,还邀请了参加晚托班的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和托管老师代表。王喜法主任首先与我校两位可爱的三年级女生聊了起来。

 

通过上述的交流,不难发现,孩子们选择晚托的原因主要是父母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无法及时在放学后接孩子,所以选择在学校进行晚托。但是参加晚托的孩子们很喜欢学校的晚托,很喜欢带班的老师以及和同学一起相处的时光。

 

杨悦是大学刚毕业不久的音乐老师,她自愿报名担任我校晚托老师。杨老师向与会领导细致介绍了晚托班开展的情况。各个年级的学生都会在老师带领下进行体育活动,之后会统一安排进入学习时间,学习氛围还挺不错,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有时同学间还有小小的竞争,大家拼着学,才更有成就感。此外,多余的时间还会有手工剪纸、校园写生以及奇迹建模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孩子们乐在其中。至于为何自愿报名担任晚托老师,杨老师坦言自己刚毕业不久,没有家庭负担,下班时间闲着还不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与孩子们的相处往往收获意外的惊喜。督促学生写作业的同事时,自己也不落下教学的任务,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备课,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任务,也给孩子们树立起了榜样。  

领导们还听取了两位家长代表的感受,他们都对“学后晚托”这一举措表示支持和感谢。家长代表还十分真挚地向领导鞠躬表示谢意,他们说,自从有了晚托,减轻了自己的诸多负担,也解决了各自家庭的燃眉之急。其中有一位家长是有二胎的母亲,还得兼顾自己的工作,家庭与工作的负担都很重,无法顾及到方方面面。校内晚托班,不仅能让孩子高效完成作业,还能在兴趣上得到了很好的培养与发展,对家长而言是莫大的欣慰。另一位家长也说,现在好多家庭中夫妻两人都是职工,没有太充裕的时间照看小孩或者及时接送,晚托班很大程度上是在帮家长减负,轻松了许多,希望这样项工作能一直坚持做下去。

 

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君女士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陈院长表示,她感动于金校长对于保实申花小学部晚托的各种举措,以及学生与家长背后的暖心故事。正因为许多孩子的父母是双职工,在社会主义社会,我们要发扬为民做事的精神,学校多付出一点,学生的家庭就会更幸福一点。

 

现场参观晚托班

调研座谈会结束后,金戈校长陪领导一同前往学校小学部教学楼,实地感受晚托班的现场氛围。领导们走在小学部的走廊上,从各个班级经过,认真参观了每个晚托班教室,有的班在识别植物薄荷草,有的班在开展英语课本剧活动,等等。看见各班级都在进行着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很高,师生之间其乐融融,领导也被这样的氛围所感染,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着精彩又温馨的画面。

 

本次省、市、区领导在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的实地调研,体现了各级政府对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等校举行晚托班的重视和关注,我校晚托工作也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金戈校长代表学校向领导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我校也将继续积极响应政府倡导的“让百姓放心、安心”的“工程建设”,做好学后托管,实现解忧+培优。他说“我们眼中有学生,爱护并丰富学生的生活,这是申花的学生观。我们认为生长是当下的事情,不仅仅是为了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