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浙工大附实:读懂青春心语,我们学做智慧父母——记浙工大附实家长学校培训

来源:浙工大附实 发布日期:2019-06-17 

当下流行的好父母理念是这样的:

1.好父母是学出来的,只有学习,改变才有可能发生。

2.孩子的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家长如何应对才是问题。

3.没有任何成功可以替代教育孩子的失败。

4.预防要比纠正问题轻松。

 

六月考试月,对孩子而言,充满期待与焦虑,既想成功又惶恐,如何与迎考中的孩子有效沟通? 家长也茫然……

2019年6月11日晚七时,身为青春期家长的我们又聚到了一起,我们的家长学校又开班啦!今天我们在热心的七〇五班的家委会成员的帮助下,在关墨莹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有幸邀请到了何燕鸿老师。

何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亲子关系导师,父母教练及教练式父母课程研发&总督导。何燕鸿老师多年来致力于青少年心智成长,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及个人身心灵成长的研究和实践,积累了大量的个案辅导和授课经验,帮助数千个家庭走出困境,协调关系,支持青少年树立人生目标,提升生命状态和学习动力,积极面对未来。

从何老师娓娓道来中家长们明白了:到了初中,孩子和家长沟通“断层”现象可能存在两种原因:一是从小亲子沟通较少,对孩子宠爱过多而约束较少,养成了孩子内向,任性的格性和不良习惯。二是最近孩子可能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或其他挫折,情绪低落而不愿意和家长沟通。何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服务的1000多名青少年的实践案例,浅浅易懂的介绍了屡试不爽的救火三招以及自己如何走上亲子教育的心路历程,让大家感叹亲子关系原来可以不用鸡飞狗跳,不用费尽心思、不用剑拔弩张,关键是要找对方向,用对方法。

第一招:我理解你,你这么做一定有原因,可以跟我说说吗?

没有两个人的想法是一样的,孩子的心思不用猜,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除非他愿意告诉你!只要你愿意带着好奇心静静的倾听,真相往往让你很惊讶!因此,理解是何青春期孩子的法宝之一。

第二招 : 你是个好孩子!

你是个好孩子,或许在学龄前还是经常会收到这样的称赞,但是到了学龄如何成绩和表现不理想你还愿意跟你的孩子说你是个好孩子吗?会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去欣赏你的孩子吗?家长的认可与欣赏同样在于青春期孩子沟通起决定性作用

 

第三招 :你说呢?你想怎么样?

学会问自己一个好问题,比跑去找大师要一个好答案更重要。因为在提问自我解答的过程中,问你们就完成了大部分的思考和整合。

学着让孩子慢慢长大,慢慢放手孩子的羽翼才能更丰盈。


 

 


短短的两小时很快过去了,此刻家长们明白青春期≠叛逆期,如何抓住这个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好时机?如何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我们要学着放手,别想控制青春期孩子, 要学用智慧斡旋荷尔蒙的力量, 父母要及时调整心态, 教育青春期的孩子不能“太较真儿”, 努力和孩子站在同一阵营。耐心、理解和包容才是教育青春期孩子的法宝。

所以,父母要努力与孩子站在同一阵营,保持亲子沟通的通畅,这才是管教叛逆孩子百试不爽的灵丹妙药!赢得十几岁孩子合作的最好途径,就是平等、尊重地解决问题,当大人以和善、坚定、尊重的态度对待孩子时,他们更趋向于合作,并在今后逐渐靠拢父辈的价值观,以真正成熟和独立的姿态回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