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禹路小学:读懂绘本 享受交流

来源:大禹路小学 发布日期:2019-06-17 

    一学期的绘本指导课不仅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到了绘本带来的快乐,也让我领悟到很多绘本教学的真谛。

一、读懂绘本是教好绘本的前提。

很多人以为绘本是给孩子读的,很简单,很好懂,没必要化时间研究。其实不然。绘本尽管是写给孩子看的读物,内容上浅显易懂,但是,每个绘本都包含一个意味深长,甚至意义深刻的道理。好的绘本总是在有趣的故事后面隐藏着作者深刻的思想,带给人不同的启迪。每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从一个绘本中读出自己的独特感受。所以,有人说:“绘本是写给从一岁到一百岁的人看的书。”

要想教好一个绘本,老师首先要好好研究它,发现作者写这个绘本的目的,领会绘本的思想精髓,然后再考虑用什么方式教学生。比如《最美的王子》这个绘本故事,完全颠覆了人们传统的观念和思维方式。一位美丽的公主最后变成了一只青蛙,和青蛙王子结了婚,还生了一大群孩子。更不可思议的是,他们生活得很幸福。人们总习惯于接受丑小鸭变成天鹅或者青蛙变成王子的故事,而不容易接受相反的事实。这个绘本故事就是想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如果改变不了别人,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同样也可以获得幸福。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这种生活的哲理和生存的智慧不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吗?姜老师读懂了这个绘本中蕴含的哲理,并且紧扣这个主题来安排教学。所以,孩子们学完这个绘本后,接受的不仅仅是一个有趣的故事,也明白了一个重要的人生道理。当然,孩子们对道理的理解也许还只是停留在感性认识的水平,但故事的种子一旦留在了他们记忆深处,终会在今后的岁月中开花结果。

二、要掌握绘本阅读的方法

我会充分尊重了儿童阅读绘本的心理特点,运用“预测——阅读——验证”的阅读方法,因而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个好的故事一定会有曲折生动的情节。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总是会利用故事情节制造悬念,不断引发听众的强烈兴趣。好的绘本故事一般都有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情节和一个耐人寻味的结尾。而猜想可以最大程度调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强烈的阅读期待,引发孩子们丰富的想象。绘本生动的情节和丰富的画面为读者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也为教学提供了很多设置猜想的机会。

还要善于运用“猜想”这一阅读策略。如《最美的王子》教学中,老师说:“公主靠过去亲吻了一下青蛙。啵!大家来猜猜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呢?”又比如在《灰王子》教学中,老师让学生猜测:“一个星期六的晚上,他正在洗袜子,忽然从烟囱里掉下来一个灰头土脸的仙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每一处猜想的设计都非常巧妙,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阅读动机和兴趣。在这种强烈动机的驱动下,孩子们思维和语言的积极性都被极大地调动起来。阅读活动不再停留在教师讲述故事的层面,而变成了一种师生互动,共同创编故事的积极的精神活动。

此外,采用双绘本互文教学,也是一种很值得借鉴的方法。前一个绘本阅读用来引领孩子们体会“换一个好玩的角度来思考”的方法;后一个绘本阅读则是对前面学习活动的延伸,让学生学会运用“换一个好玩的角度来思考”的方法来阅读新的绘本。这样的教学就不仅仅教给学生读懂一个绘本故事,更重要是教给了他们阅读绘本乃至思考问题的方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