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幸福里的“三治经”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9-06-17 


“呀,这些花真漂亮啊!”“何止漂亮,还很有用呢!”家住西溪街道求智社区幸福里的沈大伯正拿着花洒为家门口的花架浇水,听到路过的邻居赞叹时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

  原来,今年6月6日,幸福里召开了一次居民议事会议,决定在幸福里小巷单侧新增一批花架,花架由居民和辖区单位认领认养,沈大伯也领养了一个花架。

  安置花架不是拍脑袋就决定的,而是居民们开会讨论的结果。近年来,幸福里的大事小情,办起来越来越顺畅,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居民们都亲自参与发挥作用,自治、德治、法治全面推进,“三治”融合不断深入实践。

大事小事 自己的事情推自治 

前些天,在幸福里议事厅里,家住下宁巷沿线的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各抒己见。他们讨论的,正是幸福里小巷双边无序停车的问题。“这么小的一个巷子,两边都停车,稍微大一点的车开进去就根本开不出来了!”“自己的车子开不出来算什么!”沈大伯有些激动,说到:“就说上次,有辆救护车,开进去结果转弯口被车子堵牢了,差点开不出来,还好人没事,不然谁吃得消啊!”沈大伯的话说出了不少居民的心声,大家纷纷点头。

  此次议事会议,大家对如何解决无需停车议题提出了自己的构想,最终一致同意在单侧道路放置花架,既美观又能阻止双边无序停车,以此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这些花不用担心,”对于花架的养护问题,沈大伯拍着胸脯说,“我带头,认养一个,保证花开得灿烂又好看!”

不到3天(6月9日),10个花架放置完成,已有不少居民和辖区单位要求认养,目前已认养7个,原本拥挤的消防通道也一下子通畅了。

居民议事 大家的事情循“法治”

幸福里的幸福汇老年食堂开办快七个月了,自打开设一日三餐以来,每天门庭若市,十分热闹,深受居民的喜爱。来食堂吃饭的人多了,不免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浪费饭菜、不爱护食堂用餐环境、排队插队等问题,居民吕阿姨提出,需要制定一份属于大家的食堂公约。

  听取了吕阿姨等众多居民的意愿,幸福里管委会特意组织了一次食堂公约制定活动,邀请了不少周边社区的居民代表,大家展开头脑风暴,提出不少规范要求。“浪费粮食肯定是不行的!”“插队也不行!”吕阿姨特别提出来:“老年人也要排队呀,千万不能倚老卖老!”活动组织者最后将这些意见凝练成二十句八十个字的幸福汇食堂文明公约,“节约粮食、自觉回收、光盘行动......”。

  现在,食堂公约展示在食堂门口的展示栏中,吕阿姨每每看到都很高兴:“我带我外孙女来吃饭,都让她先看看这个公约,一定要遵守的!”

  此外,吕阿姨还带头组建了膳食管委会,来自西溪街道各个社区的志愿者们,每周定期检查老年食堂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每一只餐盘都认真检查,并登记就餐居民反映的的意见建议上交反馈。有了膳食管委会的监督,幸福食堂安全有了进一步保障,真正办出了家的味道。

孝道传承 微小的故事扬“孝治”

  在西溪孝文化公园的门口,有一堵幸福里人物墙,墙上展示的是从幸福里众多居民中挖掘出来的孝顺人物。

  都说婆媳关系难处理,是道绕不过去的坎。但在幸福里,就有几十年如一日相守相伴的幸福婆媳;有全心全意照顾母亲的美丽孝子;有偷偷为丈母娘充饭卡的可爱女婿。这些幸福人物的孝顺故事都很小,却细水长流,路过公园的居民都会驻足细心观看。

  公园里还陈列了来自全国的24孝小故事,每当放学后,家长接孩子放学,这里就成为了传播孝道的基地。

  在幸福汇食堂的入口处摆放着一叠精美的小礼品,这是为年轻人准备的。“一旦有年轻的媳妇女婿来为家里的长辈充值,我们就送一个精美的小礼品,并记下他们的信息,以此来鼓励年轻人的孝顺行为。”幸福汇食堂负责人说。   

“幸福里的‘三治经’看似是很细微的举动,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小举动,传播鼓励居民自治共管,共同营造我们的美丽家园,为幸福里再添幸福。”幸福里管委会副主任俞爱云说。

                                  西溪街道求智社区  董怡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