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军:学军走安吉余村 党员学两山理论

来源:学军小学 发布日期:2019-06-19  浏览次数:

学军走安吉余村  党员学两山理论

——杭州市学军小学党委赴安吉余村学习“两山理论”活动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六月的安吉,竹海连绵,碧波万顷,如同绿色的海洋,一派生机盎然。2019615日上午,杭州市学军小学党委全体党员赴安吉考察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走进余村,进一步深切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活。

                                                                       

一、走进余村·赏绿水青山

在村头下车,全体党员沿着山边绕村绿道缓缓行走,一边听着讲解员讲述余村的发展经历。这一路,青山环绕、茂林修竹、清溪涓涓而下的景色尽收眼底,一行人全沉浸在一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近处是溪水潺潺,鱼游莲底,远处是群山连绵,万顷竹海,好一幅美丽的画卷。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安吉县规模最大的石灰石开采区,被村民称为“命根子”的采石业,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安全事故多发等问题,开矿炸死人的事情每年都发生,道路坑坑洼洼,空气里充满灰尘,天空总是灰蒙蒙的。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经过余村人民的不懈努力,余村已经为绿色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余村的荷花山景区、千年银杏树、葡萄采摘园、水上漂流、家庭民宿等生态产业声名远扬。美丽的环境成了村民的摇钱树,如今村里别墅林立,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还建有气派的电影院、乡村舞台……




二、小村故事·知两山理论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视察后,充分肯定了余村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在余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后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文章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文中,他还论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阐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舟水关系”。十余年来,余村将“绿水青山”的环境优势转化为建设“金山银山”的现实生产力,成为了集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和田园观光区的国家3A级景区,并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和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称号。

余村的巨变让大家看到了生态发展的美好前景,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三个支部都兴致勃勃地站立在石碑前合影留念,共同见证和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光芒。

三、故事终章·话学习感悟

此行结束,全体党员对十九大报告中的绿色发展理念及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各个支部的党员也纷纷发声,畅谈此次学习收获。

有谁能想到,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以矿山经济为主的村庄。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余村已然成功转型为中国美丽乡村,而村民们也因此走上了依靠休闲旅游创业致富的新道路。“果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啊!”同行的林邵楠老师忍不住赞叹道。

李金奇同志说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场永久的仗,是个永恒的主题,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确实,为了响应号召,践行正确理念,我们学校大力开展“小河长”项目,有十余位小河长带头加入了保护母亲湖的行动中,并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节水护水的系列活动,同时在日常的教育过程中,向孩子渗透环境保护意识。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不仅仅是口号,而是全国人民从上到下切实履行的一种正确发展观。

毛张舒同志感慨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是总书记布置给我们中国的重大课题,也是近年来中国发展的宝贵经验。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把中国建设成为兼具生态之美、发展之美、和谐之美,科技先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有机统一的和谐中国。做为党员教师,我们要为“绿水青山”做力所能及的事。

“好山、好水,加好人,这或许是余村人、安吉人理解的金山银山。比山、比水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历史和现实都印证了一个真理:惜草木、爱江山者,才能令村美、民富、国强。在今天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道路上,像这样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久久为功、砥砺前行的,何止是余村!是安吉,是湖州,是整个浙江大地,是全中国!一个美丽中国的崭新画卷已徐徐展开!”毛纪欣同志如是说。

守住一方青山绿水,功在当下,利在千秋。身为一名学军党员,不忘初心,努力创设儿童“绿色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