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浙工大附实:观校园文化新理念,创教书育人新高度——记我校初三班主任赴广州中学德育考察之行

来源:浙工大附实 发布日期:2019-06-25 

6月20日,我校初三的班主任孙纪峰、陈杰华、李慧、周彦恒、泮孝平、金晓凡老师在副年级组长王金晶老师的带领下,刚结束完中考,立即开启了广州德育考察学习之行。

首先来到的是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实验中学是直属广东省教育厅领导的省级重点中学,前身始于1872年清政府设立的“留美幼童英语先修班”,距今已有 140多年。目前学校形成了“一校九区”的发展格局,我们此次来到的是位于广州市中山四路的初中校区。

 

当我们一行踏入校园,大厅两旁两行醒目的大字“读书万卷通文理,治学十年出圣贤”震撼人心。

 

穿过大厅,走在通往教学楼的主干道上,旁边的橱窗展示着各年级学习标兵的照片和名字。我们觉得,以这样的形式宣传,在校园主干道展示,不仅能让全校的学生看到,每逢家长会或者开放日时还能让所有家长看到,是莫大的荣幸和鼓励!

 

 


 

在教学楼的外墙上,张贴着该校的校园文化:分别为学校校训、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室文化、学生文化、管理文化。另一面墙上,张贴着该校师德师风承诺书,承诺书上墙公布,让全体学生家长和社会看得到,似乎对教师本身而言更有效力。

 

 


人工草皮的操场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浓绿,连廊缠绕着各类藤蔓类植物,氛围显得相得益彰。校园内有一家“格致书屋”,是与新华书店联办的,可供师生们小憩,也可购书。书屋门口有一池,池可见底,池中有鱼。广州的闹市区,可能传统的书店行业已被各类商铺侵占,再加上现在的学生手机使用率增高,教师们工作节奏的加快,我们很少有人能坚持阅读纸质书籍。这个格致书屋,可谓是一股清流,透彻人心。

 


 


 

第二天,我们一行人又马不停蹄,不畏6月南方广州的酷暑,赶赴下一所学校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创办于1934年,原名为广州培桂中学,1953年改为公立,定名为广州市第十六中学。

 

 该校秉承“校风正,师资高,学绩优”的传统,以育人为中心,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步入学校一楼大厅,一块刻着学校校训的大理石牌立于正中,上书“志、勤、严、美”四个大字,以及对其的解读。这不仅可以让全校的学生每天都清楚“我要成为怎么样的人”,同样也适用于老师。有句话说的好“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同样,“什么样的老师有什么样的学生”。

 

 


 大厅一侧的墙上,用铜字刻着十六中人精神。另一侧是知名教育家马君武首任校长的雕像。

 

 


学校的宣传栏上介绍了君武文化广——特色社团、君武论坛、朗读亭。该校还注重学生的研学能力的培养,有名为“君武研学”的校本课程。该课程不仅仅局限于校内,更可以走出校外进行研学和探究,如“走入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眼科中心”,“走访千年古城”等。这些都很好的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知识,培养学生动手、动脑、探究等能力。

 


 

广州作为中国继“北、上”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校园文化和德育理念的确有其鲜明的特色而非千篇一律,有着许多我们可以借鉴和学习之处,此次广州考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在新学年的工作中会有很多新的思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