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溪中学:构建“和谐心校园” 打造“心灵防火墙”——国家卫健委精神卫生工作调研会议在西溪中学召开

来源:西溪中学 发布日期:2019-07-11 

杭州市西溪中学是省、市、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学校,也是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学校。710日,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一行莅临西溪中学调研西湖区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省、市卫健委精卫办,西湖区教育局、卫健局及西溪中学等部门相关人员陪同参加。

西溪中学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总面积达286平方米,内设技能培训区、宣传展览区、图书阅览区、网络视听区、咨询服务区、家校互动室、花季色彩青春园地等功能区,布局合理、环境舒适,其中,技能培训区至少一次性可供80人进行参与式培训活动;配置足够数量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心理卫生等方面图书、杂志、电子读物和宣传教育资料,并及时更新。基地的日程教学、管理任务由学校心理辅导站站长傅之敏老师负责,由心理及生理专家、志愿者、专兼职工作人员等共同参与。

雷正龙局长一行参观了西溪中学校史馆后,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在我校人生规划中心开展了本次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西湖区教育局教育科尹建强主持。

首先,西湖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陆杰汇报了西湖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陆科长谈到,西湖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认识自我”出发,以打造“和谐心校园”为目标,深入推进“1235工程”,即依托一个中心、紧抓两条路径、突出三个亮点、夯实五大保障,有效构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让学生更阳光、更健康地成长。到目前为止,全区所有学校100%配有心理健康辅导站,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达标率93%,其中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学校4所,;全区心理健康持证总人数已达5000人,持证率95%以上,形成了一支较为稳定和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此外,西湖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得到了成岳冲副省长的肯定,成省长还专门批示“西湖区的做法很好,对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应持续加强,请各地学习借鉴”。

随后,西溪中学傅之敏老师介绍西溪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之家长沙龙工作。傅之敏老师介绍了三块工作内容,一是学生心理课程二是学生个案辅导 三是家长心理沙龙:2013年至今共累计大约800个案辅导;2013年至今共累计大约318场,参与家长约2万人。学校青春健康家长沙龙常规化,家长沙龙分为参与式生活技能培训、1-2阶青春期家长沙龙、沟通之道家长讲座、家长沙龙、亲子沙龙、青春期亲子沟通技巧系列沙龙、青春健康家长志愿者系列沙龙等。家长沙龙参与人员以本校为主、校外补充,不仅协调亲子关系、还有夫妻关系、家庭关系。收到家长沙龙感悟大约20万字,并成立家长志愿者团队,所有沙龙工作只有一个目的——让爱回家。傅老师的案例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与会的领导、专家就西湖区及西溪中学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优势、不足及后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近期,西湖区教育还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西湖区学生成长支持工作的通知》,整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殊教育和家庭教育等三个方面的工作,构建区域中小学生成长发展的支持助力体系。相信西湖心理健康教育会越做越好,让每位孩子都能健康成长。(通讯:张世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