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幼: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来源:三墩中心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9-07-03 

炎炎夏日已经到来,凉爽的海滨、河流给人们带来欢乐之余,也隐藏着很多安全隐患。如果游泳前能多一份准备和清醒,则可能少一份后悔和遗憾,因此防溺水安全又成了幼儿园安全教育的重点。

今天三墩镇中心幼儿园绕城园区大一班就开展了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方老师以谈话的方式引入“小朋友们暑假快来了,你们觉得什么运动适合炎热的夏天呢”?班内幼儿异口同声地答道:“游泳!”游泳是一件开心又危险的事,方老师通过出示一些图片,让幼儿自主进行观察,通过观察,孩子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图片中的小朋友这样做对吗?为什么不对呢?在教学活动期间,方老师还结合实际案例让幼儿了解了水库存在的危险,同时教育幼儿深水中经常有高大水草或大石块,若有水草缠身或被大石块夹住脚就会有生命危险。

另外,方老师还播放了一些安全教育视频供幼儿观看,让幼儿知道不能独自或结伴到池塘边钓鱼、游泳、玩水,如果发现有小朋友不慎掉进河里、池塘等,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或拨打“110”。

通过学习,幼儿对预防溺水有了一定的安全意识,结合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开展,老师们将预防溺水的措施、救护方法等做成了展板: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夏天,每个人都渴望和水有亲密的接触,但是,这其中却也蕴藏着危险,玩水时遇到了危险你知道该怎么办吗?

一、预防溺水的措施

1.    应该在成人带领下游泳、玩水。

2.    不要独自在河边或海边游泳。

3.    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4.    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

5.    不会游泳,不要去深水区。

二、发现有人溺水救护的方法

1.    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

2.    接近溺水者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托运。

3.    发现有人溺水,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救助。

三、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    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立刻呼救。

2.    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浮出水面,用脚踢水,等待救援。

3.    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    如果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

四、岸上急救溺水者

1.    迅速清除口鼻异物,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    将溺水者举起,脸朝下,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

3.    不要因为控水而耽误心肺复苏的时间。

4.    还可以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

5.    尽快拨打120,将溺水者送去医院。

   展板制作完成后,展示在一楼的门口,小朋友们会经常去观看,并将自己的疑问告诉老师请求老师解答,相信通过这样的学习,小朋友们的夏季防溺水安全意识都得到了提高。

                                          

                                       图文作者:朱涛

                                  2019年6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