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苑幼:西湖区“基于核心素养导向,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长期培训活动报道

来源:政苑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9-07-31 

 

2019年528西湖区基于核心素养导向,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期培训班在杭州市西湖区政苑幼儿园拉开了序幕。当日,项目负责人葛素文老师对学员进行了简短的开班典礼,明确培训内容,提出并要求学员们严格遵守培训的各项规章制度,希望学员们都有所收获。该长培班历时11.5天,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实践与反思,第二阶段为专业理论与团讨,培训活动内容非常丰富。

第一阶段的内容有长培项目负责人葛素文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不完美小孩课程”,幼儿园一线老师关于“不完美儿童”园本课程建设中的环境、项目活动以及教研团队的分享等。5月28日,大一班赵令玲老师展示集体活动《地图》,并进行说课和“我为幼儿园设计一份地图”的故事分享;大三班钱雨夕老师组织集体活动《艺术品创作》,并进行“我们的创作故事”的主题故事分享。两个活动和故事分享激发参训的老师们去了解该园“不完美小孩”课程的兴趣。

6月15日上午,由国务院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全国及省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来祥康老师为学员们进行了“不完美小孩”园本课程背景下关于《幼儿期家庭教育指导的重点和策略》的讲座;下午葛素文园长具体展开了《幼儿园“不完美小孩”课程实施的三大环境》的讲座,园训主任金珍珍老师则结合日常,进行了《推动幼儿学习互动的课程环境创设》的分享,将班级环境和幼儿园的大环境对学员们进行了介绍。

6月22日上午,进行了两个教研活动分享,一是《“不完美小孩”园本课程建设》,金珍珍老师梳理出了三个阶段建立园本特色主题课程理念融到一日活动中;课程系统化,追求“真”。二是《园本课程教研进行时》的教研活动,由教研负责人孙宁老师组织,漫谈了实施课程中三条路径: 1.认识和辨析 ;2.体验和主要案例有《朋友》、《种植园》、《恐龙》,通过案例,更接地气地让老师们了解园本课程中的项目实施过程,从而更深入地了解该园的园本课程建设的历程。

第二阶段的学习从7月5日持续到14日上午,内容有浙江省特级教师沈颖洁跟学员们漫谈教师专业成长之路——做幸福的儿童研究者,让老师们体会到做幼儿老师的幸福感;肖锋老师谈谈对基础教育的认识,在理论上给于学员们引领;袁长渭老师说说西湖的历史 ”,让学员们对美丽的杭州又增添了一份情;耿涛老师的音乐鉴赏与音乐活动设计流程”既实用又有创意,赢得了老师们的喜爱;薛文彪老师关于幼儿园的创意美术与教学”给学员们更多的思考空间;赵永芳老师让爱的天平永不失衡”让老师们反思自我,做一个真正公正、公平、有爱的幼儿园老师。片区内还有张引江园长“有效建构和实施园本特色课程的思考”的讲座、张艳贞园长关于“运动课程的建构和实施”的讲座、阙晓燕园长“微戏剧游戏的实施”的讲座、李芳园长“园本课程建设中周边资源的开发和运用”的讲座、莫亚军园长“园本课程中的项目活动”的讲座、潘江红园长“游戏课程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还有滨江区劳锡梨老师关于“一米国前书写项目课程的开展”的讲座。

此次长培活动使学员们对幼儿园课程的实施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课程最重要的实施者是教师,教师心中有孩子,有对孩子学习发展目标的意识和能力,那她就一定会有敏锐的辨析课程价值的能力和实施的能力。无论是怎样的课程,都要围绕幼儿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将核心素养有机地融入幼儿园的课程目标,并且从核心素养的高度来设计活动目标,实施各类活动,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渗透核心素养的培养。

 

图文:韦春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