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区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中取得历史性新突破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7-04  浏览次数:

6月26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立项评审结果揭晓。我区有2项课题喜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立项:一是西湖职业高级中学张德成校长主持的《乡村经济振兴背景下中职学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研究》课题,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国家一般规划课题(全国基础教育仅3项、浙江省基础教育领域唯一);二是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周华松主持的《UbDLBD:基于跨学科学习的STEAM课程开发与实施范式研究》课题,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全国基础教育领域仅25项、浙江省基础教育领域唯一)。

《乡村经济振兴背景下中职学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研究》课题建立在12年乡村扶助的基础上,针对乡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新业态对人才的需求特征,研究职业教育以产品为载体助提乡村经济的有效路径与机制,形成以产品为核心的助提方案,探索以中职学校为平台进行乡村经济助提的资源整合、项目设计、品牌建设的方式方法。课题将研究多样态学习场景中学习项目的设计以及职业胜任力的评价模型,探索学生通过参与不同的项目逐渐成长为复合型人才的策略,重点研究围绕提升乡村经济的产品设计、研创、生产、推广中,影响复合能力形成的各类要素的重新定义与重组,并在这一背景下形成的全域育人的可操作机制。

《UbDLBD:基于跨学科学习的STEAM课程开发与实施范式研究》课题紧扣“立足国际视野,加强学科协同;完善顶层设计,开发系统资源;团结专业力量,提高师资水平”的全省STEAM推进思路,围绕 “融合、创新”,通过“UbD-LBD”的教学设计模式,以学校特色办学及创新育人为出发点,依托设计型学习 “逆向思维”学习过程模型的实践应用,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与合作意识,促进教学方式转变,以STEAM理念促进学科教学,体现学科本质,解答教学之问。

这两项课题得以成功立项充分体现了我区“科研兴师、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教育科研理念,让教育科研真实的发生,是我区始终不渝的追求,我区将以此为契机,高度重视课题研究过程管理工作,抓好开题论证、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等重要环节,并积极指导学校提炼研究成果,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西湖教育的科研品质。(图文来源:教育研究开发中心、西湖职高、保俶塔实验学校

 

(图文编辑:教育新闻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