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嘉绿苑小学:做有理想信念的教师——2019暑期师德集中教育暨第九轮“弘扬西湖教师精神”大讨论活动

来源:嘉绿苑小学 发布日期:2019-07-06 

2019年7月5日下午,我校继续进行着关于西湖区教育系统2019学年暑期师德集中教育、党员集中培训的活动。全体教职工在五楼多功能厅专心观看讲座,认真记录笔记。

 5日下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善蒙老师进行了“‘阳明心学’解读”的讲座。何教授从王阳明生平事迹讲起,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同时将王阳明与孔子、曾国藩进行对比,在对比中突出阳明心学的特殊地位。何教授引用“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说法具体分析了这三位圣人的不同之处,突出了在封建王朝制度完善阶段的王阳明立功的困难程度及其对后世的重大意义,王阳明做到了在不可能成为胜任的时代成为圣人。随后,何教授从孙中山对日本明治维新的看法、“心力”的影响及陶行知的改名具体阐述了阳明心学在当时有着极大的氛围、空间和影响。接着,何教授从王阳明的六个阶段具体介绍了他的一生。从“格竹子”、农场悟道、江西剿匪定乱等经历中,王阳明逐渐形成“知行合一、心即是理”的思想信念,他的经历生动地体现了“此心光明,亦复何言”这句话。最后,何教授详细阐述了心学“心外无物、致良知、知行合一”这三种思想理论。何教授的讲座使老师们深入了解了阳明心学,对教学也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老师们都收获满满。

6日上午,全体教师再次齐聚五楼进行培训学习。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陈峰同志进行了“浙江省教育大会精神宣讲”的主题培训。陈主任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逻辑思路,展现为教育的地位,历史经验,新时代教育工作目标、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现代化的建设路径、保障体系等;二是我省教育的发展现状,我省教育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但是同样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三是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明确了目标和根本任务;四是省教育厅正在落实的措施和设想;最后陈主任还谈了关于教育的一点个人思考。其中,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关注用户体验等都引起了全体老师的思考。

相信听过这两天的培训,必将引起我们每一个人的自我反思,并在反思中改进我们的言行,不断推动学校向前发展!

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有理想信念的嘉绿教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