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裕顺:师德师风,知行合一

来源:闻裕顺学前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2019-07-07 

闻裕顺集团师德培训活动

为了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加强教师对职业道德的认同与理解,2019年7月5日下午和6日上午,闻裕顺学前教育集团全体教师分别在各园区分会场进行师德培训大会。

七月五日下午师德培训的内容是由浙大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善蒙老师作的《王阳明及其心理学思想》的专题讲座。主要以“阳明心学”为依托,旨在学习其“致良知”“知行合一”的指导思想。首先良知,是所有教师都应秉持的赤子之心,是在内心的道德观。汪培新局长曾说过:“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知。”西湖区有一大批拥有职业良知的优秀教师,我们更要向他们看齐。当我们对学生始终有那一颗放不下的心,行动上才会有所显现。这也是师德培训的另一个要求“知行合一”,“知”是良心,“行”是指实践,我们要发自内心的去爱护幼儿,把幼儿放在心上。把教育扛在肩上。

培训中老师还提出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秉持曾国藩为人的“三不朽”。“三不朽”即为“三立”:立德、立功、立言。所谓立德、立言就是要以圣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克制自己的私欲,严格的要求自己。这就要求教师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仔细研究课题,认真实践课程,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还提出立德与立言是完全可以取决于自己的,所以教师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只要立德立言做到极致,最后一项立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六号上午各园区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首先学习了教育大会精神的逻辑思路,明确了教育的地位,同时结合历史经验,学习了新时代的教育工作目标。除此之外,主讲人陈峰结合本省的教育现状,针砭时弊,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两方面分析了我省教育的现状,指出目前浙江教育虽然站上了一个新起点,但是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教师要重点培养法治素养和信息素养。

本次培训让教师认识到到新时代下的新使命,愿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图一:西庐中大班部在学习阳明思想

 

图二:定山园区在学习阳明思想

 

图三:闻裕顺总园在学习教育大会精神

 

图四:西庐幼儿园小班部集体学习教育大会精神

图片作者:各园区教师

文字作者:彭瑶

终审:梁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