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三教育:真研究•精研磨•实成效

来源:文三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2019-07-08 

7月5日下午,文三教育集团在文苑小学召开了2019年市级课题成果鉴定会,参加此次鉴定会的成员有集团校级领导、各校区科研室主任、课题组核心成员和科研骨干等。为征求专家顾问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明确课题成果修改的方向与目标,从而完善课题成果,集团特邀请到了浙江省教育科学院王健敏副院长和西湖区进修学校教育研究开发中心王斌主任为课题成果“把脉问诊、开具良方”。本次会议由定山校区科研室郑明亮主任主持。

首先,副总校长汤佳琦和王芬老师就各自负责的市级立项课题作了成果汇报。汤校长汇报的课题成果是《“三苑一斋”:书香学子成长课程实施的路径研究和载体设计》,该课题从空乏无力的课程实施现状入手,基于集团校本化的大背景与小特点下进行开发和再创造,依托“尚德苑”、“博文苑”、“群艺苑”和“吟墨斋”四大载体来探索彰显课程实施的无限张力。王老师则主要从现状叩击、理论架构、研究设计、策略探寻及成效展望汇报了课题成果《三性•三格:小学美好教师培育路径的设计与载体创新》,该课题旨在以“文化根性”、“专业心性”、“职业韧性”这“三性”为径,培养具有“格局”、“格调”、“格度”的“三格”教师。同时,两位老师也都提出了课题在实施及修改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之处,力求在反思中寻求突破,在发展中走出困境。

听了两位老师的介绍,两位专家均对课题进行了逐一指导,在肯定这两个课题成果选题框架的规范性、研究实施的精品化和普及化的同时,更是从专业的角度详尽、细致地指出课题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王斌主任作为区进修学校教育研究中心的领导,她大力肯定了文三教育集团近年来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发展,赞扬了文三教师求实创新的职业精神,并对以上课题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认可,与此同时,道出了课题成果报告的精髓:课题的理念要与时俱进,把握时代的脉搏;要有聚焦点,学会取舍并进行重组;要既规范又有创意,打破局限,渗透当前前瞻性的概念……随后,王健敏副院长指出:在竞争激烈的当下,课题研究成果既要讲究逻辑性和合理性,又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能够经得起琢磨、推敲和深究,要学会将自己的大文章通过聚合、凝练、瘦身、捞干等方式明确课题研究“究竟解决了什么问题”和“为什么要这样去解决问题”,从而达成精巧、精炼、精干、精准的高境界,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精”的良好局面。

最后,集团副总校长许小娟对本次会议作了致辞总结,并对两位专家领导致以了诚挚的谢意。正如王国维先生在其不朽之作《人间词话》中提到的“治学三境界”所言,其实我们“为师者”也有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将教书当成一种谋生的手段,是为工匠性教师;第二种境界:将教书当成一份追求的事业,是为事业型教师;第三重境界,将教书当成是生命存在的事业,是为研究型教师。相信,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在专家的引领下,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集团的课题研究工作必将走向另一个新的高度,为西湖教育催生新的生长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