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环境大整治 “巧法”还原老小区独特魅力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9-07-09 


说起文一路54号老小区,附近不少居民便把“废家电回收”“废品回收站”联系在一起,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住在这里的门卫杨师傅一家子在进行小区门卫管理的同时还兼职做起了废品回收生意,随着生意越做越好,他的废品交易场地也悄悄在小区“安寨扎营”,使得原本空间有限的老旧小区“乱上添乱”,此外,通向小区大门的巷口常年被车子当做停车位使用,消防通道、救急通道不得不舍近求远,绕道而行。住在这里20年有余的蔡阿姨说:“我觉得我们小区像是闹市里的‘贫民区’,不是说住在这里的人穷,而是小区环境太差了,废品堆得到处都是,窄窄的巷子停满3辆车,一进小区的门心里也跟着堵。”蔡阿姨的烦恼也是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心声,如何改善和提升小区环境,成为当下社区和居民的迫切需求。

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找门卫杨师傅协调老小区院落堆放废品及废品回收场地问题,每次杨师傅虚心接受提议和建议,但时效不长,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久而久之小区居民对杨师傅回收废品这件事越来越反感。经社区多次组织协调,杨师傅与居民代表就小区环境整治问题无果后,社区党委书记李晓红提议,小区环境整治和提升工作最终还是要依靠居民自治自管,让居民自治小组发挥带头作用,设置议题让全体居民共商共议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于是,在社区协助和指导下,文一路54号自管小组就“是否保留门口巷子停车位”“是否保留门卫一职”“是否留用现任门卫人员”“小区环境提升建议”4个议题展开住户摸底、问卷调查,小区楼组长发放调查问卷108份,回收有效问卷82份,统计出所有居民问卷结果后进行公示告知,最终以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居民表示取消门口巷子停车位,保留门卫一职并留用现任门卫人员,但不同意在本小区进行回收废品。

了解到居民的明确要求,社区逐一展开行动、采取措施,经自管小组和居民同意后联系快递公司在小区门口安装快递柜,一方面禁止私家车乱停,另一方面方便居民收发快递,同时社区出面将杨师傅所堆放的废品进行清理,同时整理自行车库,将居民不常用自行车放入小车库,并在大车库里安装充电桩方便居民电动车充电。一番整治过后,小区环境显著改善,自管小组成员陈阿姨高兴地说:“经过这次大整治,我们小区明显靓丽起来了,我感受到自管小组在居民自管自治中的力量,下一当下,经过社区和自管小组环境清理和整治后,小区环境有了年代感的韵味,小区整洁靠大家,还原老小区环境的独特魅力离不开每一位居民共同参与。步我们还要发挥自管自治的作用。”

                                  西溪街道白荡海社区  肖恒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