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素养·拓展——记西湖区四年级数学教研基于教材内容的拓展课教学设计与研究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9-08-20  浏览次数:

生本·素养·拓展

——记西湖区四年级数学教研基于教材内容的拓展课教学设计与研究

530日下午,杭州绿城育华小学演播厅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数学拓展性课程研讨活动。这里的课堂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一问一答式的课堂,而是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

第一节,杭州绿城育华小学徐严兵老师和404班同学共同演绎“外角的秘密”。徐老师用微课引入,了解基本的外角知识后,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探究外角和内角之间到底存在着怎样的秘密呢?通过合作探究,深入思考,得出结论,挑战任务等板块,学生不仅用计算,剪拼和推理等方法来验证三角形的人任意一个外角等于不相邻的两个内角的和,还能活学活用。四年级的学生,竟然能推导并理解未来初中才学到的知识,真是要给徐老师和学生大大的赞。404班同学们在课堂上敢于猜想,乐于探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节,育才外国语学校沈若静老师和406班同学们一起探究“多维的对称图形”,沈老师在课堂上不断地引导学生先想象,猜测,再验证各种轴对称图形丰富了同学们的想象力;从一开始的表达不够清晰,到后来能清楚地表达图形特点,让学生一次又一次地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此外,沈老师还用微课的方式介绍了镜面对称,点对称等其它对称形式,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406班学生的踊跃发言,善于分析赢得了在座老师们的交口陈赞。

第三节,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的卢洁老师和405班的学生一起探究“魔术——乘法分配律”。借助扑克牌、骰子、心想事成小信封等道具,与同学们共同见证了数学魔术的奇迹。通过猜想魔术中秘密,各组的尝试并发现奥秘,还让学生去改进和创新这个神奇魔术,过程涤荡起伏,抓住了孩子们的心,也抓住了现场老师们的心,想一起去探个究竟。课堂上,405班孩子们大胆猜测,积极发言,丰富的想象及推理能力,赢得了老师们热烈的掌声。

三节课后,葛老师高度点评了这三节课,是小学数学拓展性课程的积极尝试,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正如葛老师所说,这样课堂,不仅老师们喜欢,同学们也学得特别开心。这样的课堂,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不是老师要学生学,而是学生自己很要学,这样的课堂,一定能让孩子们更加热爱数学。

 

 

图文:绿城育华小学    金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