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湖职高:始于服务,终于成长

来源:西湖职高 发布日期:2019-08-21 

201959日,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张德成校长负责的学校教育成果——《“经济扶助-人才成长”双循环:乡村振兴战略下中职学校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探索》——鉴定会隆重召开。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研究所所长徐国庆,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方展画,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江平三位专家,杭州市职成教教研室主任张金英,办公室主任洪彬彬,教研员应继慧、徐喆及西湖职高校长张德成、副校长丁玲丽、教科室主任梁甘冷,以及课题组成员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梁甘冷老师主持。

张德成校长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职业教育如何服务乡村经济,这是学校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次的教学成果是对学校多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探索。非常期待与会的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这个教学成果能真正落地、开花、结果。

接着,教科室主任梁甘冷老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成果的研究历程,她从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取得的成效三个角度展开。该成果以地方特色点心小吃的挖掘、培育、生产、推广为载体,以为乡村培养适应新业态发展特征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搭建了校政联动,行指委搭台,企业助力,名师工作室深耕的乡村扶助平台,并形成对人才培育的反哺效应,构建了融学、训、研、创于一体的中职本土化人才培养的模式。

目前,这一教育成果在我校烹饪、旅游两大专业已显成效。旅游专业张园老师从项目内容和学生成长两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中职学校研学产品的开发和落实。烹饪专业刘贇老师从平台搭建、产品研创、产品推广和服务支援四个方面阐述了兼顾服务名点名小吃和帮助师生共同成长这个目标的策略。

旅游专业许水文老师和烹饪专业陈建红老师分别开设了以《茶·味----红茶茶艺演示》和《当酥油饼遇上......》为主题的公开课,展示了整个成果对于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

专家们高度肯定了成果的选题方向和研究意义。张金英主任认为学校的这个成果以小点心、大增收为切入点,将成果聚焦在复合型人才培养上,挖掘出小点心的附加值,定位准确,成果斐然。方展画院长认为用跨界的思维来诠释成果的内涵,同时提出经济助推、学生成长、教师成长三个循环,这是整个成果的亮点。成果更大的价值是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寻找到了一条新的路径。程江平院长指出要在解决问题方法背后的原因上下功夫,挖深挖透学校与区域经济互惠共生的意义,点心专委会的“两库两中心”不仅是资源库,更是一种学习方式的体现。杭州市教研室办公室主任洪彬彬老师特别肯定了该成果让专业人才的培养真正立足于产业链,通过动态的、开放的育人环境,培养出真正的复合型人才。鉴定组组长徐国庆教授最后总结,他提出应该把成果的立足点放在服务乡村经济路径的探究上,通过机制与服务模式的构建来推动乡村经济,落实探究式的学习方式,这样才能为中职课堂增添鲜活的生命力。

会议最后,梁甘冷老师代表课题组成员表示将会认真学习并消化专家组的意见,系统梳理成果框架,争取把成果推向更高的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