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墩小学:借课题引领,促德育发展

来源:三墩小学 发布日期:2019-08-21 

      73日下午1点半,,2019年区校级立项课题开课开题论证会第八小组交流活动在608教室展开。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有导师王晓岚和李海鑫老师,参加课题交流的有余丽娟、许铭、苏文英老师。另外还有三位青年教师:方丽君、陈杰和邬雯林老师也积极主动参加到此次活动中。本组的四位老师所分享的课题主要围绕德育类教学,在大家的交流中,各位老师取长补短,提升科研能力,共促德育发展。

  首先由参加课题交流的老师们进行课题开题的汇报,接着由导师们进行针对性的评价与点拨。李海鑫老师交流的课题是《一站式·三探究:基于核心素养的新城市学校少先队干部培养路径研究》。李老师通过我校队干部与其他学校队干部的对比,发现我校队干部明显缺乏自信,于是李老师从队干部机构的结构差异、队干部培养的系统性、评价的科学性等几个方面来展开研究,并结合本学期开展的队干部选拔,来深入研究我校的队干部机制的合理化与专业化,从课题中能明显感受到李老师对该内容的研究十分透彻。

 

  余丽娟老师的课题是《“揭·解·结”:“学习共同体”中“隐形”学生疏导策略研究》。余老师结合自己班级的情况,从日常学习中发现班上部分学生在课上容易游离,不爱思考、发言,基于该背景下,余老师想通过对这些学生的深入研究,从学生、课堂、家庭三方面来发现“隐身”少年背后的问题,以此来打破课堂上沉闷的气氛。

 许铭老师的课题是《“分导式”学习活页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的设计与运用》。他的这篇课题主要目的是发挥学生的学习小主人地位,得意自主选择想要学习的一个主题进行深入学习。通过相互间学习成果的差异激发矛盾,引学生回到全课的角度再审视自己的学习成果。在许老师的诠释下,品德课的形式也将变得更加新颖多变。

 最后是苏文英老师介绍了她的课题:《C位出镜:基于座位管理的小学班风建设研究》。苏老师主要结合我们学校的小组围坐形式来构建班级管理,希望通过小组座位的调整,形成良性的竞争意识,能积极调动学生相互之间的促进,使得班级管理更加有序井然。在苏老师的课题中,能明显感受到苏老师对班级管理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因此在她的研究中,她也是结合各优秀经验,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她的班级更加优异。

 本次课题交流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科研学习的平台,在众人群策群力下,大家明确了自己课题中的不足,明晰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交流者的汇报、导师的点评,都让在场学习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