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教育政策,细化教学常规——记西湖区2019学年小学新教师集中培训第二讲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9-09-29  浏览次数:

详解教育政策,细化教学常规

——记西湖区2019学年小学新教师集中培训第二讲

9月28日,西湖区2019学年小学新教师集中培训第二课在浙江省教研室附属小学如期开讲。活动围绕“教育政策法规”、“教学常规”两大主题开展。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华银亚老师、省教研室附属小学副校长冯卫芳担任主讲人。

上午活动伊始,班主任陈英老师对新教师表以热烈的欢迎并对整学年教学计划作详细解读。陈老师带着新教师们重读培训目的与原则,重点强调培训的内容与要求。新教师们认真研读,悉心聆听。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中,本次活动上半场拉开序幕。

华银亚老师首先强调依法治教的必要性以及教师法制培训的重要性。在逐条解读过程中,华老师结合大量实证案例,利用视频资源,从宏观至微观,层层阐述“依法治教”的内涵。新教师们在华老师的引导下,系统性的学习了“五法——准则——一条例”,进一步明确权力与义务的界限,并懂得“如何使教育教学行为在合法的范围内”、“如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等实用的教育法律法规。

下午,冯卫芳校长从“培养课堂教学常规”与“培养学生常规”两方面细化教学常规,帮助新教师们树立“责任、制度、沟通、激励”的教学常规意识。在讲解教师制度意识时,她明确指出教学五认真的重要性,并结合教学案例与趣味故事进行理解强化。对于“培养学生常规”,冯校长提出三大建议:一、培养学生规则意识;二、用心把握每个细节;三、合理安排课堂架构。

通过一天的学习,新教师们结合已有的从教经验,深化了法规与常规意识,为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在两位导师与班主任的希冀中,新教师们鼓足精神,整装待发,争做优秀西湖教育人!

 

文字提供:学员 嘉绿苑小学 廖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