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20年西湖区中小学音乐“校本教研在现场”教研案例评比的通知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西教院办〔202063

关于举行2020年西湖区中小学音乐“校本教研在现场”教研案例评比的通知

各中小学:

为深入推进我区音乐学科建设和教研组建设加强各校音乐教研组建设的管理、指导、服务与评价,倡导“校校有主题,人人有特色”。创建“共融共进”的教研组文化激活和培养教师的研究意识,构建“基于问题反思问题解决问题”的教研生态找准校本教研切入点,突破生长点,提升校本教研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经研究决定举行2020年西湖区中小学音乐“校本教研在现场”教研案例评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理念:

1.总体原则:校本教研是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之一。以校为本,一切从学校实际、学科实际出发,以解决学校和学科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为核心指向。逐步实现从校本教研活动走向校本教研课程的纵深发展。

2.实践本质推进校本教研的实质是让广大教师对教学工作进行反思与改进。核心目标是构建学校教学业务体系。从而改进教师的教学与研究方式,在教学研究实践中提升自我,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进而进一步改进学校教研机制的转变,完善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3.主要类型校本教研在实践中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按照目的与特征大致可以分为六类:

①以改进教学管理为目的的校本教研:如备课管理、课堂教学管理、评价管理等;

②以提高教学能力为目的的校本教研:如备课指导、教材解读、教学策略研讨等;

③以解决教学问题为目的的校本教研:如教学重难点解决、课例研究、课题式研究等;

④以实现资源共享为目的的校本教研:如集体备课、素材资源梳理、微课制作等;

⑤以促进观点交流为目的的校本教研:如论坛、沙龙等;

⑥以主题综合研磨为目的的校本教研:如主题式课例分享、主题式观点碰撞等。

二、参评内容:校本教研案例——一次主题校本教研的完整呈现。包括整个教研的策划、准备、理念、内容、目标、过程和总结反思等。

、参评对象:全区中小学音乐教师

、参评要求:

1.案例要求案例体现一次校本教研的准备、开始、经过和结果。呈现出为什么要开展本次教研?如何准备的?怎么开展的?有哪些成效与反思等。案例内容包括题目、主题、时间、参与人员、分工任务、背景、理念、教研目的、教研方式、教研过程、教研成效与反思等。文本标题黑体三号加粗,文中标题宋体小四号加粗,文中文字宋体五号。行间距1.5倍。字数不超过5000。

2.推荐要求:首先,以学校(校区)教研组为单位,人人参与撰写。写本人参与过的一次印象最深、收获最大的校本教研,或者自己设计的一次校本教研再以校区教研组为单位,推荐优秀案例参加区级评比。教研组人数在3人及以下的可推荐1篇,3~6人的可推荐2篇,7人及以上的可推荐3篇。

3.报送要求:填写校本教研案例评比报送表单独成文档,“XX学校+小学音乐校本教研案例评比报送”命名。案例文字稿以“数字+案例名称”命名,如“1.四感三层歌唱教学范式教研案例”、“2.民族歌曲教材解读主题研讨”、“3.《沃尔塔瓦河》同课异构教研案例”等。报送表和案例打包至同一文件夹内,文件夹内案例顺序与报送表顺序一致,以“XX学校”命名。通过钉钉传高峰老师。截止时间:202011月20。以发送日期为准。

五、评奖:根据西湖区中小学教师三项教学评比规范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附件:2020年西湖区中小学音乐校本教研案例评比报送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

西湖区中小学音乐教学专业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月九日

 

 

 

附件

 

2020年西湖区中小学音乐校本教研案例评比报送

 

学校盖章                           分管校长:           

教研组长:                             填表人:               

序号

学校

教师姓名

案例名称

备注

备注:此表与案例一起打包上交,截止11月20日。         日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