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西湖区幼儿园“嵌入课程的反思与评价”研修展评活动的通知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西幼研〔2020〕13 号

各幼儿园:

为了有效推进幼儿园课程的“园本化”实施,进一步丰厚教师的专业素养,更广泛地辐射与分享相关研究成果。

自2019年9月以来,我区聚焦“基于主题审议 优化学习方式”这一研修内容,从区级、片级、园级三个层面展开了为期两轮的卷入式深度研修。我们对所研主题以“一张图、一条路、一篇学案”的研修工具进行主题前审议,厘清主题价值、遴选素材资源、预设推进路径,并基于主题价值和儿童的兴趣、经验等,预设学习方案。

本学期,决定基于“一张图、一条路、一片学案”的研修基础上,重点聚焦“一个发现、一种优化”开展网络研修展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修主题

“嵌入课程的反思与评价”

二、研修对象

以层级卷入方式,逐层覆盖至业务园长、年级组长、一线教师

三、研修具体安排

以“网格化”管理的模式,从园级、片级、区级三个层面展开卷入式的深度网络研修。

第一阶段:区级先导研修(9月30日——10月16日)

指导中心带领协同教研员开展先导研讨,再以三人一组,选择各片1个经典主题(西湖儿童研究曾推送)进行回溯性的审议。整理出相应的“一张图、一条路”,并在“一份学案”的基础上进行表述方式的探讨,以更生动准确的方式,融入“一个发现”的思考,并提出“一种优化”的建议。协同教研员团队研讨后形成文本材料样例,为后续片级研修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第二阶段:园级研修(10月17日——10月22日)

各园对曾经实施过的成熟主题进行主题后审议。寻找主题实施过程中最让人怦然心动的历程,捕捉孩子们的“哇”时刻,形成初步的研修材料“一个发现”及“一种优化”,作为片级研修素材,提交给片协同教研员。   

第三阶段:片级研修(10月23日——11月9日)

1.分别组建各片的年级组钉钉研修群。每组一位协同教研员、片组园区业务园长(业务负责人)、片组各园区负责相应年级组的研修组长,共同组建形成12个年级组研修钉钉群。

2.各园区根据实际提交一个年级组的研修材料(一个发现、一种优化)参与网络研修,该园区其他两个年级组长观摩研修,具体分组最终根据区域内的实际情况进行协商微调。

3.各协同教科研员根据所负责研修小组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不少于两次的网络研修(11月5日之前),并最终凝结成片级经验。

4.片组研修经验分享交流。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开展片组研修经验交流(11月9日)。

第四阶段:区级展评(11月10日——11月27日)

1.各园在片级研修经验的推动下,进一步完善各园的研修思考,并形成研修整体材料。并于11月19日下午5点之前发送整套研修材料电子稿至505623676@qq.com

2.对各园的研修成果组织专家进行材料评审。

四、参评要求

1.根据有关评奖比例规定,指导中心将组织相关专家在此次展评活动中评出一、二、三等奖。

2.具体各片组研修时间,请及时关注片组研修群通知。

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二零二零年十月八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