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溪实验:五育并举——“阅”享时光,“智”拓思维

来源:西溪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

 

★“阅”享时光★

最是书香能致远,不负春光品墨韵

     为了让每个孩子能充分利用宅家隔离的“战疫”时光,我校开展了“宅家阅读”活动。速来领略孩子们的阅读风采吧!

亲子共读,徜徉书海

     养成阅读的习惯很重要,我们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每天都有在认真看书哦!每天睡前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读读绘本,在书里感受世界的美好。

 





     二年级的孩子们更是“花样翻新”地徜徉书海。有的和家长共读一本书,脉脉的温情,跳跃在字里行间;有的和家长共诵一首诗,诗意的氛围,洋溢在家庭的每一个角落;有的和家长共写一篇文,思想的碰撞,激扬出创作的火花。很多家长都把疫情期间精彩的语文学习活动分享到了班级圈,引来了小伙伴们的纷纷点赞。


 

多样展示,分享智慧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三年级的小朋友们还用多种形式展现阅读成果呢!有的同学阅读前制定阅读计划,详尽又细致;有的介绍阅读方法,巧妙又智慧;有的向大家推荐好书,有趣而发人深省;还有的制作阅读小报,形式活泼,精彩纷呈。在思维的碰撞中,同学们的阅读热情更加高涨,既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又充实了生活。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的传播永远离不开书。如何让那些陌生的书籍与同学们产生共鸣呢?四年级的同学们,可有小妙招!他们发挥自己的智慧,以好书推荐卡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最近正在阅读的书籍。以书会友,以读牵手,分享智慧、增长见识,让彼此闻到智慧碰撞的芬芳,让阅读成为一种思考方式。

 

 

图文共赏,提升思维

     五年级组语文老师精心安排,事先准备好四大名著导读微课,设计好阅读单,鼓励大家进行自主阅读。学生捧起课外书认真地阅读,边读边做笔记,并写下自己读后的感受。有滋有味地读完文章或课外书后,同学们会编阅读小报,画思维导图,把精彩的部分推荐给大家,极大地激发了阅读的兴趣。

 

 




      为了更好地推进课外阅读,六年级的孩子们绘制了各具特色的思维导图。《鲁滨逊漂流记》,作为一个探险、历险类故事,里面有趣的故事情节,离奇的遭遇都让同学们渴望“阅读挑战”。小说线索清晰,人物不多,不过用不同的线条、路线、图示,描绘出一个故事或每一个章节的概要内容,这可具有一定的挑战呢!明艳的色调,插图的巧用,线条的勾勒,真是集“智”和“美”于一身,快来为他们点赞吧!

 

     本次“宅家阅读”活动,旨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阅读明理、阅读求知、阅读成才的新风尚。让每一位孩子与书为友,浸润书海,汲取智慧,快乐成长!

★“智”拓思维★

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智慧多

     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同学们也迎来了网络学习的新模式。当数学碰到“线上学习“,又会发生怎样的趣事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动中学,累经验

       老师们除了准备生动有趣的微课视频,帮助同学们学到新知识,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小朋友们在在动手实践中学习,积累了宝贵的数学活动经验,可有趣了!

       一年级的小朋友在学习认识图形时,拿起画笔用自己认识的图形来构造心目中的数学图形世界;在认识七巧板时,利用书本自带的资源和家中的七巧板玩具,剪一剪,拼一拼,创造了许多美丽的七巧板图形。



      二年级的小朋友在学习《图形的运动》单元时,折一折,剪一剪,利用平移的知识剪出不同个数的物体,还有些小朋友举一反三,不但得出了对折次数与物体个数之间的关系,而且还利用旋转原理剪出了围在一起的小人,真是了不起!

 

       三年级的小朋友在学习课本内容后,还动手制作了方向标,绘制了家里的平面图。小朋友们在学习复式统计表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做了小小统计员,通过数据去推理、判断,了解生活中的疫情情况。有了成果,小朋友们还会迫不及待地用图片、语音、视频多种形式相结合进行分享。边学习边实践,真是一举两得!




玩中学,增本领

      数学还可以怎样玩呢?快来看一看,四年级小朋友在玩数学游戏呢!

      超脑麦斯拓课——纸魔方折纸时不仅要思考如何让相同的数字“集合”还要想“目标”边上的数能否折叠。这可真是有趣的亲子互动游戏,!同学们都感叹,这一玩就刹不住车了。

      举人秀才粽:有的同学把“秀才粽”称之为“金字塔”,特别形象。在制作金字塔时,同学们感叹觉得虽然步骤多,但却有趣。最终拼成的那一刻,更是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数学乐趣!

     


       这是源于四年级朱宏真老师与四年级小朋友们有趣的数学游戏,数学游戏让同学们在玩中学,了解数学文化,增长本领,让我们的数学学习趣味多,不单调!

研中学,长智慧

       对于高段的同学,除了学习,还要自己研究研究呢!

       遇到数学难题,怎么办?别怕,老师一起来帮忙!六年级的同学在理解圆锥的体积时有困难,老师请同学录制“微视频”进行操作演示,实验中加深印象,帮助同学们学习新知识。除此之外,为了方便同学们进行实践研究,老师设计了微课视频、实践研究单。快来看看哥哥姐姐们的研究成果吧!




     五年级的同学在学习《长方体和正方体》单元时,为了更好地理解正方体的特征,锻炼空间想象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通过画一画、剪一剪、折一折探究了正方体一共有多少种展开图。同学们在研究中学习,在研究中增长智慧。



     动动手,丰富的数学经验在家也能积累;玩一玩,数学游戏玩起来,增长见识和本领;迎难而上,实践研究中学习,层层挑战增长智慧!停课不停学,数学线上学习智慧多!

      春暖花开,在书中“阅”享时光,在趣中“智”拓思维。满怀期待,让我们汲取更丰富的知识,以更好的自己,迎接“疫情”之后的美好校园生活!

图/文:语文组、数学组

文字整合:孙菲丽

文字审核:李伊妮

编辑:李晨

总审核:金敏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