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苑名苑:温故知新 吐故纳新——幼儿游戏观察解读系列研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幼儿的游戏行为,更全面有效地分析解读幼儿的游戏行为,并形成有效的支持策略推进幼儿游戏中的深度学习。我园于5月12日-13日两天开展了关于幼儿游戏观察解读的系列研修活动。活动主要从观察记录表的解读、观察记录要点解析、实例分析优化调整等方面逐一推进。

板块一:借助观察记录表深入解读教研组组长戎晖老师借助表格的关键要素,分别从观察缘由,观察要点的梳理,事件描述的方式等方面逐一进行解读。通过这些要点的解析,帮助教师们去发现自己的观察目的是什么,从撰写的方式上帮助教师调试自己的儿童观。引领各位教师基于儿童的立场去思考和梳理观察的要点。版块二:观察记录要点解析。通过经验型教师的互助式经验交流,对观察目标、观察方法等关键性要点进行针对性的解析。在交流中进一步明确观察目标应适宜,观察分析应有效,策略支持应有深度。观察要点应多次修改并提炼,观察场景应有所准备。通过分享,教师们总结而得:观察目标的确立是前提,观察要点应聚焦明确,观察分析应客观有效,策略支持应多维多元。

袁老师进行PPT分享

板块三:实例分析优化调整。通过前部分深入的理论引领,教师们对如何进行有准备的观察,如何有效梳理记录观察内容,如何策略推进幼儿发展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提升。教师们对一份观察记录进行深度的剖析与优化,中大班年级组进行热烈的研讨。从寻找问题——答疑解惑——优化重整这一过程中,每一位教师在实操中得到提升,以更好地在日常的班级观察记录中进行运用。

教师集体研讨

分享交流

   通过此次研修活动,不但让教师们温故而知新反思不足。还达到了吐“故”纳“新”的效果。让教师们明确游戏观察的初衷,调整自我的儿童观,做一名有准备的专业的儿童游戏观察者。通过团队的研修力量在观察中了解幼儿,在记录中分析行为,在反思中优化策略。

                   

                 研修精华集体共享

名苑学前教育集团信息报道组

文字:蒋蒙婷

图片:戎  

2020年5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