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幼灵山园区:防疫消毒,“净”待归来

来源:周浦中心幼儿园 发布日期:2020-05-15  浏览次数:

——杭州市西湖区周浦幼儿园灵山园区后勤消毒演练

为了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的防控,确保全体幼儿复学返园后有一个安全、健康、卫生的环境,杭州市西湖区周浦幼儿园灵山园区针对保育老师的消毒工作进行了培训和演示,为防疫工作和复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演练前

参与本次演练的教职工按照一米距离的间隔就地召开了园区消毒相关会议,保健医生针对本次消毒演练做了一个详细的讲解。

演练中

场景一:消毒液的配置及浓度检测

Q:请问需要配制的消毒液有什么?

A:84消毒液和施康消毒液。

Q:请问怎么配制?

A:84消毒液和施康消毒液均为一样的浓度比例,根据需求不同来调制不同浓度的消毒液。一般文体活动用品和玩具所需浓度为250mg/l,按消毒液:水为1:200稀释;其他物品及地面等一般浓度所需500mg/l,按消毒液:水为1:99稀释。

Q:消毒液的浓度检测示范下?

A:配制完成后迅速放入试纸检测

场景二:桌椅、门把手、开关、水龙头消毒

幼儿到园前,开窗、开门通风;幼儿离园后,用75%酒精浸湿的纱布擦拭或者75%酒精棉片擦拭消毒;84消毒液或者施康消毒液按1:99稀释配制后擦拭,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水龙头用75%酒精浸湿的纱布自下而上擦拭消毒。

场景三:教室地面消毒

小朋友离园后:地面用84消毒液或施康消毒液按1:99稀释配制后的消毒液浸湿的拖把拖拭,静置3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拭。抹布及拖把用同样的消毒液浸泡后静置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场景四:便池、厕所地面消毒

小朋友如厕和离园后,清洗干净后,可使用84消毒液或施康消毒液按1:99稀释配制后的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之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场景五:教室环境消毒

小朋友入园前,开窗、开门通风;小朋友离园后,关闭门、窗、水、电,紫外线等照射消毒,每天一次,每次一小时。

场景六:午睡室消毒

场景七:出现发热幼儿的场所消毒(包含文体活动用品和玩具的消毒)

保健老师带离发热幼儿后,保育员迅速开窗通风,掌握发热幼儿所呆区域,用美滴乐喷洒消毒或者75%酒精擦拭消毒使用过的桌椅、玩具、书本等,对班级进行空气消毒。

场景八:出现呕吐幼儿的场所消毒

应立即开窗通风,保健老师带离幼儿后,保育员做好个人防护,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包裹清除干净,污染物放入黄色垃圾袋中,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处理。清除过程中避免接触污染物,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污染区域隔离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他幼儿快速退出污染区域,可以到空旷的、空气流通区域休息,待处理污染物30分钟后,每人用硫磺皂洗手消毒。必要情况下,可以用移动紫外线进行空气消毒。对疑似污染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场景九:食堂餐具消毒

食(饮)具热力消毒一般按除渣→洗涤→清洗→消毒程序进行。消毒以高温煮沸消毒为主。

场景十:食堂刀具、砧板消毒

食堂道具、砧板是如何消毒的?让我们来看看食堂人员是怎么消的?每次使用后,清水洗净后用75%酒精浸湿的纱布擦拭,放在通风处沥干。

演练后

演习结束后,保健医生针对本次演习进行了一个整体性的总结,并把本次演习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在正式开学前,做好幼儿园活动室、午睡室、专用教室、食堂、厕所等各类物品的保洁与消毒,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洁卫生死角,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图片作者:各班教师

文字作者:沈婷婷

审核人:周玲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