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八年不忘初心 翰林“读书郎”志愿服务品牌硕果累累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次数:


每年一到夏季,留下街道翰墨香林社区文化家园热闹非凡。三楼的多媒体教室坐满陆陆续续前来报名参加“翰林读书郎”暑期夏令营的辖区小朋友们。

  自2013年起,留下翰林“读书郎”活动已经整整持续八年时间,颇受辖区居民的关注。每年七月初活动预告一发布,报名火爆,不到两天时间四十个名额就会全部爆满。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已俨然成为小萌娃们暑期生活的一种新的选择。

  为让孩子们过上一个欢快健康、积极向上的假期生活,翰墨香林社区积极整合教学资源,与周边小和山高教园区形成共链共建,探索志愿服务新方式,引入大学生志愿者、小区内的优秀青年教师等社会力量,组建“香邻”志愿服务队,开展“翰林读书郎”暑期夏令营活动。

自文化家园创建以来,翰墨香林社区始终以构建和谐社区为主导,全力构建志愿服务平台,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借助文化家园平台创建,释放文化力量,实现从单一功能到多元化特色文化服务的华丽蝶变。

  2020年,杭州师范大学“志千里•愿随行”小分队来到翰墨香林社区开展社会实践。他们的团队由3名小教和12名国服的同学组成,在翰墨香林社区一起工作了快乐充实的14天。在这14天里,他们携手社区开展了面向社区6-10岁小朋友们的夏令营教学活动以及社会调研活动。

在夏令营教学活动中,社区和“志千里•愿随行”小分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全民防疫,正确防疫”的号召,除了做好实时检测体温等防疫工作,还开展基础防疫宣传课,向孩子们普及简单防疫知识和卫生知识。

  为了更形象的让孩子们了解防疫知识,社区还邀请家长一同和孩子们进行以“为爱筑翅膀,防疫在心中“为主题的”一米“天使翅膀”制作活动。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社区针对孩子们的喜好,并结合当下时事热点,开设了各色各样的趣味课程。如发挥志愿者老师特色,给孩子们上了两节Python语言课,在两节课程中带领孩子们认识了Python的简单语句以及海龟图的绘制,还邀请孩子们上机自主操作。

  “校园霸凌”一直是家长和学生格外关注的问题,因此社区开设了“予你·知心”安全心理课堂,引导孩子们了解校园霸凌产生的原因以及面对危机时的正确处理方法,从而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外语的学习如今也对孩子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暑期社区开设了日语小课堂,通过影视作品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日语的魅力。

  作为一支志愿服务团队,社区还开设“志愿社区,与爱同行”课程,向孩子们讲述了此次防疫过程中志愿者的故事,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除此之外,还开设了“杯子舞”教学,趣味手工与绘画课,魔法学院,舌尖上的中国,物换物活动等十余种课程。带领孩子们前往山姆会员店,自己动手制作小蛋糕,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翰墨香林社区还利用周末时间,依托志愿者团队进行调研活动。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社区居民的收入与消费及心理的影响”,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社区居民、工作人员及沿街商户,得出就翰墨香林社区而言,大部分居民收入和消费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对沿街私营业主的影响最大,导致心理压力增加的结论,具体调研结果以调研报告形式上交,还获得该学校的答辩优胜奖。

留下街道汪诗珺 朱潇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