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绘团扇迎中秋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27  浏览次数:


“‘裁作合欢扇,团圆似明月。’团扇在古代被叫做合欢扇,最早寓意对新婚男女的祝福,后来慢慢也引申为对每一个家庭的祝愿,团圆美满,阖家欢乐,小朋友们想一想,在八月中秋手执团扇,吃饼赏月,是不是别有一番风趣?”友谊社区组织辖区小朋友参加一场名为“月圆人团圆  携手绘团扇”的中秋活动,让孩子们切身体验中国画的书画之美,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来自杭州上湖书院的宋老师给大家普及了团扇和中秋的联系后正式开始讲解国画桃的画法:“下笔的时候笔触要轻柔一些, 觉得颜料太重了可以在废纸上先进行染色,上色一定要以淡为主,慢慢渲染,逐步加深,才能达到满意程度……”

在老师的指点下,小朋友们对国画和桃儿的画法逐渐有了初步认识,纷纷拿着画笔跃跃欲试起来,随着大家不甚娴熟的画技,渐渐地,素净的扇面上出现枝条、嫩叶、粉桃……完成后一颗颗大小形状不一的桃儿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扇子上。执手拿扇顿时文雅气质扑面而来,每个人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国画大师。

“近年来,友谊社区一直致力培养小朋友对美学的理解能力。”友谊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希望让小朋友现场学习画团扇,不仅去了解我们的在传统文化,也能学习笔墨的运用技巧,去理解书画同源,也是对审美的一种提高。”

北山街道友谊社区   任婷

〇二〇年九月二十四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