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一秀水:显“问题”结构 悟“思考”方法

来源:文一街小学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2021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学校坚持“以德为先、育人为本”、“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努力培育现代小公民。以教师“乐教、会教、教好”、学生“乐学、会学、学好”为办学目标,面向全体学生,积极致力于为每一个学生搭建飞翔的舞台。在校庆之年,秀水校区结合区二年级主题研讨活动,开展“乐学乐教  主体参与”70周年校庆学术研讨活动。

一年级、二年级上册学生已经学会用一步计算解决问题,二下第五单元的两步计算解决问题是“问题解决”的一个转折点。如何突破这一难点,怎样凸显由一步解决到两步解决这一过程中的问题结构及思考方法的感悟与呈现呢?区教研员许小娟老师带领文一秀水数学组展开专题研讨活动,历经3个星期磨课。2021415日下午全区二年级数学教师集聚秀水报告厅,开展“显‘问题’结构,悟‘思考’方法”主题研讨活动。




启示篇:骨干引领   聚焦核心问题

万事开头难,教研员许老师为我们引领方向,明确研究主线,确定教学重点。我校冯卫芳副校长,区第一层次学科带头人,带领整个团队研课、磨课。研讨活动第一环节聆听冯卫芳副校长的观点报告《有结构的教 有关联的学——二下解决问题教学思考》。冯老师先从省测数据出发,分析学生问题解决存在的不足:(1)弱化数量结构的分析,缺少“模仿—变式—发展”的层次训练,缺少“一步—两步—三步”的系统结构训练;(2)教学中关注情境创设、信息收集、忽略数量关系分析;(3)两步问题找不着思路;(4)中高年级后,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5)部分教师把握不住教材。在冷静分析后,冯老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教学思考。一方面从纵向、横向两个层面罗列教材关于解决问题都有什么,理清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素与能力指标;另一方面从丰满结构、加强关联、扩大内涵三个维度提出具体的策略。老师们不仅清晰小学教材关于“问题解决”领域的体系结构,而且学到了不少实用的策略,为自己的教学实践积累经验。




实践篇:通融课堂   传递操作策略

聆听了冯卫芳副校长的观点报告,老师们明确本次研讨活动主题方向,第一节课是文一秀水马怡纯老师和二(4)班的孩子们共同演绎《两步计算解决问题》新授课。马老师借由学校新大楼投入使用这个契机,学生解决问题的素材来源于学生的实际,体现了问题情境的现实性,有利于学生体验与理解、思考和探索。学生们在马老师的引导下,通过生生互动、师生对话,分析清楚题目的数量关系,然后独立探索并列式计算。在汇报交流算式的过程中,对比分步计算和综合算式,将这两种计算方法进行沟通对比,发现都是先算什么,再算什么,学生在交流感悟中顺利找到了这个“中间问题”, 那“剩下的可以布置几个教室”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在第二个问题的解决时,马老师反问:“刚才我们是顺着想,从信息出发求问题,那我们能不能倒着想,从问题出发找信息呢?”学生经历前期的思考,产生质疑,经老师点拨,发现原来还可以从问题出发找信息,get到了新的思考方法。对这两种思考方法进行对比小结,引发学生思考,无论哪种思考方式,原来关键都是要找到那个“中间问题”,学生在这样的体验中习得了解决问题的策略,可谓既教给学生方法,又教给学生智慧。第二节课是文一秀水张甜灵老师和二(2)班的孩子共同演绎的《两步计算解决问题》练习课。老师们精心创设了比较适合低年级学生的情境,以学生熟悉的新大楼畅游生态园故事的形式贯通教学环节,通过6道混合计算算式复习引入,变成3道算式连问题,再到1道算式选情境,最后又回到6道算式编题目,让学生在多个情境中进行多元滚动。在算式的“变”与“不变”中感受到数学的奇妙,进而感受算式在变,但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型不变,在“异”中思“变”,“变”中求“通”,从“变”的现象中发现“不变”的本质。当习题逐步由“布置”走向“设计”,由“静态”走向“动态”,由“封闭”走向“开放”,学生的思维进一步得到了提升,解题问题的策略真正得到了内化巩固。












反思篇:架构思路   感悟设计理念

教研员许老师和冯卫芳副校长带领我们磨课的时期,每一节课每个环节背后都有想传递的理念和思想。第三环节文一师苑杜小红老师的观点报告《从知识“传递”到知识“生长”——以“解决问题的策略”为例》。杜老师从前测数据入手,分析学生的学情,然后分别分析两节课的设计思路。在分析多元表征,分析问题的环节,杜老师做了具体分析:两步计算的解决问题学生在解答时必须对已知数量进行选择,提出中间问题,确定中间环节的数量关系,把间接关系转化为直接关系。因此,两步计算的解决问题教学的重点是数量关系的分析,找到中间问题。怎样寻找这个突破口呢,主要通过以下几个环节来落实:(1.语言表征,寻找中间问题;2.图形表征,图文算式沟联;3.程序模板,掌握问题策略)。聆听杜老师的观点报告,老师们感悟到解决问题教学的本质!



解决问题的课型是小学数学最重要的课型之一,此类课是培养学生“四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综合能力、数学语言发展的脚手架,是发展学生数学眼光、培养学生应用意识的智慧桥。今天的研讨活动主题是“显‘问题’结构,悟‘思考’方法”,我们希望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中,能发现一步问题到两步问题的结构特点,同时学着用信息出发求问题或者问题出发找信息的思考方法解题。的确,一个完全不同的结果,一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过程。你不改变这个过程就改变不了结果。为了学生我们愿意尝试改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