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一:杭州市文一街小学贵州送教活动

来源:文一街小学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为切实落实东西部协作工作,发挥好协作平台作用,根据《西湖区—镇远县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及《杭州西湖区文一街小学与镇远县涌溪乡中心小学帮扶协议》相关内容,增进结对学校间互动交流,充分利用杭州帮扶优质教育资源,促进镇远县教师发展,杭州西湖区文一街小学积极响应号召,由教导主任方琼老师带队,我校骨干教师高雅文、鲁希凌、徐子强等四位教师开展了帮扶送教活动。同时此次活动也得到了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的大力支持。镇远县教师发展中心刘美主任和雷远顺老师,镇远县教育督导室主任唐元义参与了本次活动。

千里送教 倾情融入

4月28日,我校四位教师利用春假时间,来到距离杭州千里之外的贵州省镇远县涌溪乡开始了为期3天的支教活动,此次活动包括学科专题讲座和课例展示观摩两个模块,从专题讲座到互动交流,多形式、多维度、无保留地为提升当地教育内涵发展和教师队伍素质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四位教师不顾风尘仆仆的劳累,第二天就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他们各个身兼数职,勇挑重担,展露着“专业精深,内心丰盈”的文一教师风貌。


4月29日上午,涌溪小学陈学愈校长致欢迎词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师资配备、学生学情、校园发展等情况。



随后,结合我校70周年学术节活动“乐学乐教,主体参与”的主题,高雅文老师演绎了一堂五年级统计与概率领域的数学课,《折线统计图》。上课伊始,高老师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在阅读杭州小伙伴的书信中拉近距离。随后进行视频导入,展示数学的真问题。接着,引导学生自己介绍画图的方法,一起总结提炼出简单的步骤。孩子们从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提出自己的结论,即“避开高峰期的时段”。最后,学以致用,同一幅折线统计图可以适用哪些情况。再次感受折线统计图的真实应用,并感受不同的数据整理,需要选择的合适方式。用真数据,真问题,解决真问题!高老师循循善诱,鼓励学生主体参与,涌溪乡的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也渐入佳境,最后用热烈的掌声回敬了温柔的高老师。掌声之余,涌溪乡的老师们也进入了如何改进教学的深思中……



    第二节课是校优秀骨干教师鲁希凌老师的英语课,上课内容是《storytime》,讲述了一个关于友情的故事,考虑到两地的学情差异,鲁老师临场及时改变教学策略,充分肯定孩子们的每一次尝试,灵活运用奖励机制,一步一步地帮助当地孩子从字词入手过渡到句子、段落,从搀扶到逐渐放手,让略显拘谨的孩子们慢慢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当地孩子很少开口说英语,但在鲁老师的鼓励与引导下,他们成为了课堂上的表演者,成为了舞台的主人。本堂课展示了西湖英语课堂的生活化、情景化、趣味化。同时,重点介绍了交往性策略、活动性策略、和谐性策略以及操控性策略提高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性,动静结合,相得益彰。



    第三节课是徐子强老师的《篮球运传组合动作技术》,经过与陈校长的沟通,涌溪小学并没有专职体育教师,所以学生的基础不是非常扎实,徐老师根据学情及时改变教学策略,考虑到四年级学生兴趣广泛,学习能力较强,但是自控能力较差,徐老师充分利用三个一的教学方式:一个单一技术动作;一个组合的巩固练习;一个激发兴趣的游戏,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主动积极思考,通过游戏环节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在开心的同时扎实了基础动作,最后通过小比赛激发学生顽强拼搏的意志,在学习技术动作之余也达到了本堂课的运动量。伴随着下课铃的响起,孩子们意犹未尽地放下篮球,依依不舍与徐老师挥手道别。



    观摩课的最后一节由涌溪小学的优秀语文教师田源进行了《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的执教,田源老师上课激情满满,活泼生动,学生们在她的引导下主动发言,虽然是下午的课,但是丝毫看不到学生的倦意,师生配合,给我们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语文课。课后田老师谦虚好学,主动要求我校教导主任方琼老师以及其他老师为她提出宝贵的意见。方老师首先肯定了田老师以学定教的主体意识,课堂字词落实到位,并且对自身教学能力提升的强烈需求,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优秀品质,同时鼓励田老师区分好低中高三个学段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能力提升点,根据单元语文要素落实好重点目标和基础性目标的时间划分,要注重精准预习的反馈,在课堂上可以再加强学生的主体参与,化传授型课堂为实践型课堂,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进一步落实学教方式的变革,综合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最后是我们方琼主任的语文学科专题讲座《语文要素关联性研究》,她提出了语文教学应致力于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发展,关键能力是学科核心素养的要素之一,要明确把握语文要素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如此才能精准单元的教学定位,找到学生语文能力发展的适切点。我们在教学中要着重关注不同册次语文要素的关联同一册次语文要素的关联单元内部语文要素的关联。只有把握好关联,才能明确教学的起点,才能明确教学的方向。最后方主任做了总结: 只有关联语文要素的明晰指向,创设自主探究的学习场,才能使我们的语文教学在学教方式的变革中找准提升点,体现语文味,并最终提升学生的语文关键能力。


校长致词 互相研讨

陈学愈校长和杨景平副校长对到来的镇远县其他学校老师以及文一街小学的四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杨景平副校长介绍到,涌溪中心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是以苗族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家长对教育的认识不足,学生的学习氛围不浓,老师的年龄结构偏大等造成学校教育在全县趋于落后,教师在教学方法上放不开思想,迈不开步子,找不到方法,特别需要杭州西湖区文一街小学这样的优质团队来校送教帮扶。


    随后陈学愈校长进行了致词:首先对文一街小学的四位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此次活动得到了西湖区教育局、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同时文一街小学的领导高度重视,送教老师做了精心的准备,将新的课程理念贯穿到课堂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只要有虚心学习的愿望,有追求卓越,向名师看齐的理想,相信有上级领导的关怀,有杭州市文一街小学领导的支持和专业的指导,涌溪乡中心小学的教师一定会迅速成长,教育教学一定会得到快速的发展。



接着两地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田源老师谦虚好学,现场研讨氛围热烈,进一步促进两地教师对教学有更深度的思考。最后陈校长为我校四位老师颁发了送教帮扶活动的荣誉证书,同时所有到场教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教育均衡化 帮扶共成长

短短3天的镇远支教之旅,对每一位支教老师来说都是值得铭记的独特生命体验,更是一场专业成果分享与自我修炼成长的征程。


这是一场精神的交流。炎炎夏日,支教团成员与镇远的教师们共同走进各个课堂。听课教师没有丝毫懈怠,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一个个争先恐后的问题,让支教老师感受到教育人对专业的执着渴求。这是一次教育理念的传递,更是教育精神的守望。很愿意为教育薄弱地区尽一己之力,共同助力,成就梦想童年。


这是一次自我的修炼。镇远县涌溪小学校长对学校发展的紧迫感与责任感,让支教团成员深刻领悟了此次支教的价值意义,进一步激活了精深专业素养的内在驱动力。传递的过程是自我成长的过程,感动的过程是自我反思的过程。我们将继续带上对教育的热忱,带上对教学的思考,探索中前行,帮扶中成长!


这是一份内发的责任。镇远县在场学习的多为中老年教师,会场秩序井然,双方真诚互动,让支教团成员深切感受到了中西部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付出的努力。支教老师根据镇远的师情,连夜修改与调整讲座、课堂的内容,最大限度地贴近镇远教师的教育现实,使其期许而来,满载而归。


本次短期支教慰问活动,使杭州市文一街小学与镇远县涌溪中心小学的合作更加紧密,促进了两地教育之间的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是推动东西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又一次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